五部门推进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到2025年,在家电等行业打造200家百亿品牌

2022-07-04 04:37: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2日,工信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消费品工业领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具体而言,在创新能力方面,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均超过80%。在供给水平方面,在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食品医药、消费电子等行业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打造200家百亿规模知名品牌。在发展生态方面,创建50个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促进消费品工业加快迈上中高端

消费品工业是我国重要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是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消费需求的重要支撑,在吸纳就业、出口创汇、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

事实上,自该文件印发以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品供给能力和对需求适配性稳步提升,社会各界共同推进“三品”工作的良好氛围已经初步形成。

在此基础上,“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已成为引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记者注意到,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在解读本次《方案》时表示,当前,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新动能持续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生产方式深刻变革,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编制《方案》也是为了推进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更好满足和创造消费需求,增强消费拉动作用,促进消费品工业加快迈上中高端。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指出,《方案》为未来四年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指明了方向,具有以下四大意义:

一是有助于指导行业借力数字技术改善消费品供给,瞄准国际高端水平进行开拓,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在产业链中高端取得提升和突破,并将之作为长期努力的方向。

二是有助于引导企业提升数字化研发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满足消费升级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

三是有助于建立生产端和消费端数据链路,促进供给升级和需求升级协调共进,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四是有助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着力完善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

数字化助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方案》共明确了数字化助力“增品种”、数字化助力“提品质”、数字化助力“创品牌”三方面的重点任务。

其中,在数字化助力“提品质”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大数字化改造力度赋能企业提质增效。在服装家纺、家用电器、家具、家装材料、皮革造纸、食品医药等行业,加快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实现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和产销用协同发展。

目前这些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如何?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目前,服装家纺等消费品行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较快,企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有较大提高,生产设备数字化率、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等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相对来说,家用电器行业的数字化水平较高,服装家纺、食品医药等行业数字化水平居中,家装材料、家居、皮革造纸等行业数字化水平相对较低。”赵刚给出一组数据:以2020年的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这项指标来看,家用电器约52.9%,服装家纺约47.5%,食品约46.2%,医药约40.1%,家居、家装材料则低于40%。

赵刚认为,《方案》提出要在这些行业加快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也对这些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企业进行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

具体而言,一是要推进从品牌、生产、供应链、营销、渠道、服务的全产业链的业务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二是要推进数据要素驱动的创新、管理和决策,用数据要素实现工厂全生产要素的优化和整合;三是要实现工厂对消费者需求的快速敏捷响应,生产制造的柔性排产和敏捷制造,端对端供应链协同和集成、精准的客户服务等,实现网络化协同和智能化制造。

赵刚表示,数字经济是第四次产业革命大浪潮,是企业转型大机遇。推进智能制造,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应把握五大机遇:一是智能制造推进企业与消费者需求的端对端连接、沟通和协同,让企业把握消费市场大机遇。二是智能制造推进数字化赋智劳动者创新,让企业把握产业创新的各种机遇。三是智能制造促进企业面对生产经营不确定性,让企业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机遇。四是智能制造推进价值链上下游资源端对端链接和协同,让企业把握产业链生态共生的机遇。五是智能制造推进数字化市场资源的全球协同,让企业把握多边市场机遇。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