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内超30名官员辞职,约翰逊被推到“悬崖边上”!

2022-07-07 07:16:20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约翰逊站在悬崖边上。”6日,《泰晤士报》《卫报》《金融时报》等英国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地在头版写上这样的标题。因包庇副党鞭克里斯托弗·平彻的丑闻引发巨大不满,在不到24小时内,包括数名内阁大臣在内的至少33人从约翰逊政府辞职。英国天空新闻形容约翰逊现在处于“不知道下一颗子弹从哪飞来”的境况。但他6日坚称将继续履行“使命”,没有理会要求其辞职的声音。目前看来,这场“政治地震”还远未停息。已躲过一系列丑闻打击的约翰逊,不知这次是否还能延续“好运”。

约翰逊资料图。

最具戏剧性的一晚

“这是撒切尔夫人下台以来,威斯敏斯特最具戏剧性的一晚。”英国《每日邮报》6日这样形容英国政坛前一晚的经历。当天,约翰逊在接受BBC采访时,承认自己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尽管知道有关平彻不当行为的指控,仍在今年2月任命他为保守党副党鞭。本应维护党风党纪的副党鞭平彻上周被爆出违法乱纪、滥用职权,且屡次骚扰男同事。然而,唐宁街坚称首相对其性骚扰的相关指控“不知情”,被质疑包庇下属。

约翰逊转变口风,显然意在平息争议。但就在他作出上述表态数分钟后,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和财政大臣苏纳克宣布辞职。英国《独立报》称,首相丢脸的道歉未能阻止两位大臣离开,他们都写了“煽动性”的辞职信,并在不到10分钟内相继公之于众。这让约翰逊陷入就任首相以来的最大领导危机。

据《泰晤士报》报道,贾维德和苏纳克都抨击了约翰逊的“诚实”问题。贾维德称,英国人民有权“期待他们的政府诚实正直”,很遗憾自己“已不能再问心无愧地履行职务”。苏纳克说,公众理所当然地期望政府能妥善、称职和认真地运作,“我相信这些标准是值得为之奋斗的,这就是我辞职的原因”。

然而,这仅仅是“辞职潮”的开始。5日晚间在BBC 4台直播节目中宣布辞去保守党副主席一职的比姆·阿弗拉米说,唐宁街对平彻事件的处理“非常令人震惊”,他再也无法“为这种行为辩护”。在上周的不信任投票中,他选择支持约翰逊。

《卫报》报道称,5日一整天,越来越多的保守党议员,包括一些之前支持约翰逊的议员都表示,平彻丑闻是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据报道,当天至少还有6名较低级别的政府官员也宣布辞职。

6日,更多人加入这一行列,其中,文化大臣、教育大臣等5人联名致信约翰逊宣布辞职。据英媒报道,至本报6日深夜截稿时,约翰逊政府中辞职的官员人数已达到33人。

“目前英国政治只有一个问题”

“首相正在为自己的政治生涯而战。”《每日邮报》6日称,约翰逊5日晚将自己关在唐宁街,谋划一条生存之路。当天,他试图通过迅速任命扎哈维为财政大臣、巴克利为卫生大臣来恢复自己的权威。但激烈的权力斗争让此举的有效性遭到破坏。英国《都市报》披露说,原教育大臣扎哈维曾威胁,如果是外交大臣特拉斯接任财政大臣而不是他的话,他就会辞去内阁职务。

《卫报》评论称,目前英国政治只有一个问题:约翰逊的首相之位还能保持多久?他最近曾说,认为自己会在唐宁街再待十年。然而今天需要更现实地衡量他的时间:几周、几天还是几小时?《独立报》说,约翰逊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如何度过周三,他在议会每周举行的首相问答环节面对了尖锐的问题。

法新社报道称,在首相问答环节中,约翰逊没有理会要求他辞职的声音。他对议员们说:“当你在困难的环境下被赋予一项重大任务时,首相的职责是继续前进,这就是我要做的。”贾维德在议会宣读了辞职声明,并敦促其他大臣跟进。此时,约翰逊起身离开。几名议员喊道:“再见,鲍里斯!”

《金融时报》称,约翰逊的本能是坚持下去,接下来他将研究如何避免辞职,可能倾向于把这描绘成一场削弱英国“脱欧”的政变。短期来看,约翰逊可以保障内阁照旧运转,包括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拉布、外交大臣特拉斯、国防大臣华莱士等多名阁员已表示,他们会继续留任。

再次面临不信任投票?

“游戏结束。”《泰晤士报》6日的社评称,约翰逊仍坚守在唐宁街的办公室,这是个错误。他已经失去政党和国家的信任。如果约翰逊不辞职,(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应该促成一次新的不信任投票。在上个月的不信任投票中,约翰逊勉强过关。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现有规则要求两次投票间隔12个月,但几名英国保守党议员表示,他们支持修改规则,以便在7月21日夏季休会前进行第二次不信任投票。而天空新闻从“1922委员会”执委会得到的消息称,最快6日下午规则就可能改变,那么有可能当晚就触发不信任投票,不过这需要足够多的议员提交不信任信函。

工党影子内阁财政大臣里夫斯6日喊话约翰逊,“如果那么自信,认为英国人仍希望他担任首相,为什么不举行大选,问问人民呢?”天空新闻报道说,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如果6日进行投票,工党将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尽管不会获得多数席位。不过,《每日电讯报》称,提前大选对于约翰逊来说未必是最坏的选择。已超过10年没有执政的工党,在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上一直被认为缺乏作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