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辞职,全球民粹政治退潮标志事件!谁将接唐宁街烂摊子?

2022-07-08 07:47:13 新京报 

约翰逊辞职,全球民粹政治退潮标志事件!谁将接唐宁街烂摊子?

据新华社消息,7月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讲话说,他辞去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但将留任至新领导人产生。

鲍里斯·约翰逊宣布辞任保守党党首,一场保守党党内的风暴骤起骤落,一夜之间,约翰逊为自己按下了卸任的倒计时。虽然约翰逊在辞任的演讲中有百般的不舍,但他在保守党内大势已去,“光杆司令”是难以领导保守党的,更不用说当首相了。

约翰逊面对保守党内的倒戈,显然已无能为力。就保守党内的情绪来看,尽早选出新党魁已经势所必然了。约翰逊的黯然下台或许为2016年以来全球性民粹主义政治按下暂停键,英国以及世界政治风潮正在悄然转变。

上个月,约翰逊刚经历了保守党内不信任案的考验。保守党内的“1922年委员会”就约翰逊的不信任案投票,约翰逊获得59%的支持率,算是挺过了一关。一个月刚刚过,风暴再起,内阁大员先后辞职,短短一天之间,数名内阁重臣辞职,约翰逊甚至没有时间补充缺漏,约翰逊内阁就土崩瓦解了。

英国《卫报》更是给了约翰逊倒台“实时转播”的待遇,每一分每一秒进行动态更新,不能不说,形势变化如同雪崩,前一天,英国外相特拉斯还坚持不辞职,后一天,缩短外访行程,公开宣称,约翰逊辞职是正确的。约翰逊的位子,不止一个保守党大员觊觎,无论谁当选党首,都可以继续当两年首相。

看起来很强势且壮志未酬的约翰逊为什么一夜之间溃败如此呢?

直接的起因还是约翰逊识人不准。作为约翰逊的亲信,原副党鞭克里斯·平彻的丑闻自6月末曝光后,已经对约翰逊的政治权威造成了重创。

更麻烦的是,约翰逊没有及时切割和认错,其发言人的态度和观点几经变化,由此造成了约翰逊“不诚实”的印象和态势。平彻在私生活的不检点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约翰逊没有事先察觉,反而委以重任呢?这在保守党内产生很大反弹。不过,平彻的丑闻或许只是扳倒约翰逊的契机而已。

从卡梅伦到特蕾莎·梅,再到约翰逊,保守党处于非常态的震荡之中。当年,卡梅伦任内看起来政治基础也比较稳固,但脱欧公投的“黑天鹅”结果出来之后,卡梅伦吹着小口哨,把脱欧的烂摊子交给了保守党。

特蕾莎·梅当选保守党党魁,接过了脱欧的重任,本来可以借着保守党的优势地位继续执政,但是提前举行大选反而失去了多数席位,在脱欧难题和保守党弱势地位之下黯然下台,在此期间,特蕾莎·梅也经历了党内不信任案的考验。

约翰逊辞职,全球民粹政治退潮标志事件!谁将接唐宁街烂摊子?

同样的情形居然发生在约翰逊身上,这是保守党内的惯性吗?并非如此,保守党内的“1922委员会”认为还应该为党首候选人设置门槛,言下之意无疑是对保守党最近这些年内部的党首之争颇为不满。当然,这一表态对约翰逊个人造成了重击,吹响了保守党内内阁大员辞职的集结号,在短短一天之内,数名内阁大臣辞职,已经让约翰逊无力回天了。

此外,约翰逊面对的是一个建制化的保守党,他在最不可能下台的“小道”上被挤下去了。从保守党内的规制来说,在经过党内信任案投票之后一年内,不能再对党首进行不信任案投票,这就意味着约翰逊在明年5月之后才会再经历党内不信任案的投票。除非党首自己宣布辞职,保守党还真没办法将约翰逊赶下台。

在平彻的丑闻出现之后,保守党内的内阁大员纷纷辞职。如果不是内阁大员如此“齐心协力”,约翰逊或还有翻盘的机会。

如特朗普一样,约翰逊也并非传统的政治家,他在英国社会以及保守党内的基本盘还是可以的,但是在保守党内阁中并不受欢迎。

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及美国大选标志着西方社会民粹主义政治思潮的兴起,而随着约翰逊领导英国完成脱欧进而内阁倒戈,一个时代似乎正在落幕。

撰稿 / 孙兴杰(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