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达集团每股收益超茅台?业内人士称系误读

2022-07-08 11:39:20 和讯 

  近日,一则有关先正达集团2020年每股收益(EPS)高达58元,超过茅台的媒体报道吸引了外界的目光。文章提出,根据先正达集团招股书,2020年该公司每股收益高达58元,超过了当前A股每股净收益最高的茅台集团,而该公司发行前股本超过了100亿股,2020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4.24亿元,是否计算有误?就此,多名投行专业人士和资深会计师均表示,此现象为先正达集团股本在2020年底集中形成这一情况所致,并非计算错误。

  一位会计师查阅先正达集团招股书后解释,2019年先正达集团在设立时尚未实缴股本,到2020年11月和12月间,陆续实缴并新增股本,根据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规定,当月形成的股本在次月纳入每股收益计算。因而,2020年全年股本的基础仅为当年11月实缴的约9.16亿股,其全年股份加权平均数仅为9.16亿股的十二分之一,即7600余万股。较低的股本数量对应当年44.24亿元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得出了高达58元的每股净收益。而2021年每股收益计算的股本基础才会按其发行前总股本数111.45亿股。

  投行人士也表示,此类情况虽不常见,但实系遵照了通行的计算规则。按照A股发行流程,后续先正达集团将公布其2021年每股收益数据,届时因已排除了这一特殊情况的影响,投资者得以凭借更为客观的最新每股收益数据作为自己投资决策的依据。

  公开资料显示,先正达集团是一家立足中国、全球运营的农业科技巨头,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据招股书披露,公司主要由先正达植保、安道麦、先正达种子、先正达集团中国等四大业务单元组成。2021年,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88亿元),同比增长23%,全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1.8亿元),同比增长14%。

  根据先正达集团此前披露的招股书,该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募资650亿元,如果顺利成行,将是近十年来A股最大的IPO。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生产资产的扩展、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等5个项目。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上交所三轮问询,处于正常审核状态。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