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长渲染中国是“全球挑战”,引务实派担忧

2022-07-13 06:59:33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高 颖 王亚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11日结束其首次日本之行:对安倍表示哀悼,访问核爆受害地之一长崎,参访日本一处海军基地,前往位于横须贺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基地与指挥官卡尔·托马斯举行会谈,两天的行程安排很满。但她离开东京时,只有两句话引发德媒集中关注:渲染中国是“全球性挑战”,并称德国将在经济安保方面效法日本。

据德国电视二台11日报道,贝尔伯克11日在与日本外相林芳正会谈时声称,“北京不愿遵守规则危及我们共同的、和平的生活”,诬称中国在台湾、东海和南海问题上的态度“是对世界和平秩序的挑战”。她还提到北约不久前通过的新“战略概念”文件,称虽然俄罗斯现被视为主要安全威胁,但“中国未来可能成为最大威胁”。

德媒称,贝尔伯克还强调,印太地区的稳定对德国至关重要。因此,德国今后将更加关注该地区所有参与方的行动,“无论是像帕劳这样的小国,还是像中国、日本或印度这样的大国”。贝尔伯克称,不论是在联合国,还是七国集团,日本都是“百分之百可靠的,我们为我们的共同价值观和维护基于规则的秩序并肩战斗”。

不只“并肩战斗”,德国还要向日本学习。贝尔伯克称,经济安全将是未来的核心问题。“21世纪最特殊的挑战是,未来的进攻不仅通过坦克和炸弹来进行,还将通过经济手段。”在“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被日本岸田政府视为上台以来一项最重要政绩的背景下,贝尔伯克表示德国将在这方面效法日本。为此,她还专门会晤了日本经济安保大臣小林鹰之,探讨半导体生产以及如何保障通信基础设施安全等问题。

出自德国绿党的贝尔伯克去年就任德国外长时,曾扬言力推“基于价值观的外交政策”,同默克尔时代的务实主义外交和对华政策划清界限等,引发德国乃至欧洲舆论担忧。瑞士《新苏黎世报》甚至直言,“贝尔伯克想要把德国引向危险歧途”。她此次在日本高调渲染所谓“中国挑战”则再次引起德国甚至欧洲外交务实派的担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对世界而言是重要机遇。中国从来没有侵略过任何国家,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也不参加或者组建任何军事集团。“中国威胁论”早已在事实面前破产。外交部发言人强调,北约所谓的新“战略概念”文件充满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