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懵了!两周逾100亿资金借ETF出逃!地产、基建被抛售,但证券和半导体却被机构悄然扫货(附名单)

2022-07-16 15:04:02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市场各大指数集体出现调整,但资金相比上周流出80亿元有所减缓,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28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出13.2亿元。

两周逾百亿资金借ETF离场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5.04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12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228.06点,全周下跌3.81%,深证成指收于12411.01点,全周下跌1.52%。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集体出现调整,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科创50、创业板指和科创创业50分别下跌了5.14%、4.07%、3.24%、2.88%、2.03%和1.61%。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中有5只份额出现了减少,沪深300ETF、创业板ETF、上证50ETF、科创50ETF和双创50ETF分别减少了3.06亿份、2.92亿份、1.98亿份、1.26亿份和0.96亿份;而中证500ETF则增加了0.09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市场各大指数集体出现调整,但资金相比上周流出80亿元有所减缓,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28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出13.2亿元。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近期市场或以弱势行情下的震荡整理为主,在地产、银行调整影响下,主板指数上攻压力较大,结构上或以热门赛道类的高低轮动为主,在碳中和政策的引导下,汽车轻量化、储能或具备持续性;在中报业绩披露阶段警惕个股闪崩现象,相对而言、医药食品、公用事业、医药、医疗等题材或攻守兼备。

证券、半导体本周被资金看好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7只基金,其中证券ETF、半导体和券商ETF份额分别增加了10.14亿份、9.72亿份和7.1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9.32亿元、9.22亿元和6.26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4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地产ETF、基建100ETF和锂电池份额分别减少了9.14亿份、5.88亿份和4.52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6.76亿元、6.19亿元和4.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板块本周获得资金追捧,相关ETF份额大增,其中券商ETF本周份额增加至262.03亿份,距离前期高点262.88亿份仅一步之遥。

此外,半导体也被资金持续买入,本周份额一度增至124.93亿份,创出历史新高。

总体看来,在395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64只,减少的有131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能源化工跌超10%

商品ETF本周除豆粕ETF实现上涨外,其中品种均出现下跌,能源化工、有色ETF分别下跌了10.7%和7.98%,黄金相关ETF普跌逾1%。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有14只,其中恒生互联周成交额过百亿。

市场表现方面,本周跨境ETF普跌,其中中概互联ETF跌近9%。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有7只ETF披露下周上市,跟踪标的分别为港股通科技、碳中和、国证2000和港股生物科技。

其中有4只ETF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合计上市份额126.36亿份。

下周发行方面,有7只ETF将于下周发行,跟踪标的有中证1000、中药、高端装备和智选1000。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