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财联社上市公司治理论坛顺利举行 数十位行业大咖共话公司治理议题

2022-07-18 17:38:14 和讯 

  为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财联社于7月15日举办2022上市公司治理论坛暨年度治理奖颁奖仪式,数十位上市公司协会专家、资深学者、上市公司企业代表、业界精英在线探讨上市公司治理话题,彰显各方在公司治理领域的积极交流与探索。

  财联社副总编辑曲伟治作开场致辞,他表示,当前资本市场正面临注册制的历史机遇,上市公司总量不断增多的前提下,如何做好上市公司治理,不仅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重要助力。

  本次上市公司治理论坛,共有三位重磅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并设置了两个细分热点主题的圆桌对话。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李维安表示,公司治理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改革的先行者和基础,而作为公司治理中的一环,上市公司治理尤为关键。他指出目前有四个需要重点关注的新趋势,即绿色治理、数字治理、应急治理和治理溢价问题。

  在题为《回归根本,构造坚实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治理基础》的主旨演讲中,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将上市公司治理升级归纳为“正心立本、创新驱动、创造价值、卓越经济”的十六字箴言。他认为,中国经济创新驱动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范式,将引发中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企业结构,包括上市公司的本质性大变革,催生一批隐形行业冠军和新型行业的明星企业。

  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成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在发表题为《上市公司质量与公司治理》的演讲时建议,提高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需要完善或建立下列机制:第一,激励与约束机制。第二,违法违规的赔偿和惩罚机制;第三,有效发挥独立董事作用的机制;第四,有效发挥董事会秘书作用的机制。

  除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演讲,本次上市公司治理论坛还举办了两场圆桌对话,围绕公司治理和ESG两个相关主题展开讨论。

  第一场圆桌对话以“全球视野下的公司治理”为主题,由和君资本高级合伙人钟昌震担任主持人,参与对话的嘉宾有东方生物总经理方效良、启明医疗首席信息传播官陆晋源、君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陶旭东,与会嘉宾共同探讨碳中和和城市运营的关系,提出数字化将成为城市发展的生命线。

  第二场圆桌对话以“ESG与上市公司发展质量”为主题,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金融与财务学习系教授战昕彤主持,参与对话的嘉宾有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市场主管合伙人倪清、好想你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豆妍妍、他山咨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诗梦。各位嘉宾就如何践行ESG、ESG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系、ESG对投资发展的引导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论坛共揭晓“2022年十大最佳公司治理年度企业”,“2022年十大优秀公司治理案例”、“2022年十大最佳公司治理年度人物”三大奖项。以下为获奖名单:

  2022财联社上市公司治理论坛顺利举行 数十位行业大咖共话公司治理议题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