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女孩加班猝死,公司慕克传媒是MCN,背后是直播行业的熬夜通病

2022-07-28 21:32:04 三言财经 微信号 

出品|三言财经

作者|DorAemon

近日,浙江一22岁女孩在家休息时突然失去意识,随后被送进急诊ICU抢救。但不幸的是,7月26日,这名女生去世。

该女孩的家人透露,十年前,女孩的哥哥因车祸去世,她便独自承担起家中债务,为此不惜以消耗健康为代价拼命工作。

女孩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事运营工作。事发前,她一直熬夜加班,并且还出现感冒、胸闷等症状。直到其父亲和公司催促才决定请假看病在家休息。有媒体报道称,她曾连续4、5天熬夜加班至凌晨4、5点。医生诊断猝死原因可能是由心肌炎引发。

女孩住院期间,因承担不起昂贵的医疗费用,父亲还在社交平台发布筹款信息并且晒出了医院的催款通知书,希望得到好心人帮助。而女孩就职公司方面,在以借条形式垫付10万元后不再提供帮助。

据极目新闻报道,目前,女孩遗体已经送回江西老家,并已火化。孩子父亲表示,希望所有在外打拼的人照顾好自己。

另据媒体报道,涉事公司高管对此事回应称,没有什么好说的,有事可以找公司法务。

一名员工因熬夜加班猝死,最终竟被如此冷漠对待,那么这位女孩就职的是什么公司?

杭州人社局:将联动相关单位介入调查

今日,杭州市滨江区人力社保局发布通报称,网传22岁女孩熬夜加班猝死。经查,涉事企业为杭州慕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通报表示,人社局已关注到有关情况,并将联动相关单位介入调查核实。如发现企业存在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慕克传媒旗下子公司

天眼查显示,杭州慕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5月8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黄林泽。

实际上,该公司为上海慕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子公司。上海慕克成立于2019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同样是黄林泽。另外,黄林泽还是上海慕克的二股东和执行董事,持股比例23.75%;大股东为自然人刘铁铭,持股比例71.25%。

此外,上海慕克还涉及多个纠纷,案由分别为劳动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以及名誉权纠纷等。

业务涉足娱乐直播、直播带货以及MCN等

根据慕克传媒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的公司介绍,慕克传媒于2019年10月在上海成立,并先后于杭州、成都、温州设立分公司。

公司定位全娱乐文化领域发展,旗下签约的网红/自媒体达人/艺人活跃于各大短视频、直播、社交媒体平台,还与国内外多家文娱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知名品牌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公司主要涉足6大业务。首先是娱乐直播事业部,在抖音、快手、B站以及小红书等多个平台,培育了多个顶级娱乐主播;其次是直播带货,一体化营销方案KOL电商搭上直播带货实现变现;第三,MCN策划全案,该业务包含顶级KOL热点话题打造,粉丝阵地覆盖等;第四,抖音账号代运营业务,公司拥有专业抖音营销运营团队,提供抖音账号整体运营、内容策划、视频拍摄等服务;第五,品牌账号代播,在小红书、拼多多以及抖音等社交平台,提供专属直播团队,定向匹配主播,定制直播间、合理规划直播排期等多种服务;最后,公司还涉及信息流广告业务。

文章还展示了部分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的签约艺人、达人等信息。

而在慕克传媒官方网站中,公司展示了部分与之合作的品牌,其中不乏很多大众耳熟能详的名称,包括迪奥、纪梵希、兰蔻、得物、天猫等。

曾被爆欺骗主播

在招聘平台上, 慕克传媒人事总监发文称,公司工作压力不大,因为比起压力,收获更多的是开心和丰厚的收入。她还介绍称公司不仅有各种暖心福利,还会给予新人明确方向,快速上手,有目标和方向去赚钱,不会迷茫。

然而,却也有网友爆料称该公司很“坑人”。

2021年9月,有网友发帖称,慕克传媒经纪人先骗主播加入公会,要求马上试播。并且承诺从开播起就计算时长,而且保底是只要超过4小时就行。

然而,一旦入驻后播了几天对接运营的时候原先的承诺全部不算数。要求保底必须超过6小时才行,而且还无法退出公会,直播的礼物也被分了。

根据该网友聊天记录显示,经纪人最初承诺4小时保底2万元,但最后又改口称这4小时中有“2小时是试播”,因此要拿到保底必须要超过6小时。

还有网友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称,自己在签慕克传媒后,公会承诺培训做主播,并且7天无理由退会,以及提供流量推广、资源推荐等服务。然而,签约以后,公会却没有提供任何帮助,而且还拒绝自己的退会申请。

直播带货背后辛酸泪

诸多直播运营岗要求“能熬夜”

女孩父亲发布筹款求助信息后,有很多网友热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中,一名网友表示已经捐了500元,同时透露自己也是在杭州从事电商行业,早上6点才刚下班。

很多网友在听说这件事后,都认为直播公司工作量巨大,非常辛苦。有网友称,可能直播公司运营岗都要陪主播播完后,再进行整理数据对接货品相关工作,这样确实需要加班到很晚。不过,目前并非“618”或者“双11”期间,通常7至8月比较清闲。但这名猝死女孩可能业绩不够,被逼加班导致。

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可能是直播电商行业的常态。

2020年底,某头部主播透露,平时如果不忙的话凌晨三四点下播,每天天亮才从公司离开是常事。即使每周不开直播的那天,自己还要接采访,拍广告,基本全年无休。

而根据网传一张薇娅作息时间显示,薇娅每天下午三点起床,一直到次日早上6点才能回家;

另外,交个朋友主播王拓也透露过自己的作息时间,每天早上8点半起床,一直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睡觉。

三言财经随便在招聘平台上查看了几家招聘直播运营岗位的工作描述,也的确都要求应聘者抗压能力强,能熬夜。

比如有的公司明确标明直播时间是从早6点到凌晨2点;有的则直接要求应聘者“能熬夜”。

这么看来,直播运营这份工作几乎没法不熬夜。也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中,劝导想要加入直播电商行业的人们三思而后行。

目前,虽然直播带货已经火遍大江南北,看上去赚钱很轻松。实则不然,从带货主播到运营人员的一切工作其实压力都非常大。

不仅主播每天要连续不停的口播,像直播运营这类工作,也要配合主播做好直播工作。即使一天的直播结束,团队也要进行复盘、数据解读等,每天凌晨甚至早晨下班也就是常态了。

其实,过度加班问题是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一方面,员工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以身体健康甚至生命为代价高强度工作;另一方面,企业也因成本考量,不愿意通过多招人的方式解决加班问题。

此外,目前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违规加班的违法成本也低。而纵使有员工勇于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最终换来的可能也是无法继续在原公司任职。

目前,要解决过度加班问题,需要监管部门、企业以及每一位员工一同努力,让企业违规加班的违法成本更高,员工更有维权意识。

直播、直播带货行业也需要监管部门专门对待,对员工作息做出合理规范。

“因公猝死”已经不是偶发性事件,希望悲剧不再一次次重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三言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