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住房公积金可能涨了:相当于变相涨工资,多地发布调整方案

2022-07-29 07:56:20 北京商报 

  7月2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2022住房公积金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自2022年7月1日起,2022年住房公积金年度住房公积金最高每月可缴存7652元,比去年度上限提高了878元;月缴存基数下限为2320元。除北京外,全国多地都相继发布了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的方案。专家分析,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下限提高是个人与企业共赢,“既增加了职工收入又相应减少了企业的税收负担”。

  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调

  《通知》显示,2022年住房公积金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31884元,继续执行5%至12%的缴存比例政策。缴存单位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在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具体缴存比例。如按照12%的缴存比例,最高每月可缴存7652元,其中单位和个人各缴3826元。此次北京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后,对比上年度的上限28221元提高了878元。

  北京明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欣向北京商报记者解读道,“月缴存基数上限31884元与北京市上周7月19日公布的2022年度社会保险交费工资基数上限一致,属于历年定期调整,但增长比例高于往年”。

  据了解,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北京市民可通过北京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北京通”App进行个人公积金查询、基金缴存情况。

  相当于变相涨工资

  除北京外,目前全国多地相继发布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的方案。

  据了解,截至7月14日,已有超40个城市发布了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调整的通知。其中杭州对基数的上调最多,将上限上调了4598元,下限上调了270-410元,涨幅均为全国第一。调整后,杭州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达到了全国最高,为36675元。

  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与个人密切相关。“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一般就是按照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变化的,公积金缴存基数提升,意味着公积金缴费额度增加。住房公积金是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全部进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可以在个人买房或者退休等情况下一次性提取。”张欣表示,“相当于变相涨工资。”

  “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较商贷低,如果职工购房,公积金贷款方式具有极高的贷款优势,所以缴存基数上调对个人而言很有利。”张欣进一步解释说。

  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开始试点

  值得关注的是,除职工外,目前住房公积金的惠及范围也进一步扩大。据悉,重庆等6个城市正在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全国住房公积金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试点城市共有7.29万名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其中多数是新市民、青年人。

  住建部住房保障司负责人潘伟在表示,“引导和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并享受相应的权益。从试点的情况来看,目前运行平稳,受到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广泛欢迎。”

  “下一步,住建部将继续稳步推进试点相关工作。”潘伟表示,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有利于扩大住房公积金公共服务覆盖面,帮助这一群体在城市安居稳业,激发新经济主体的活力。

  此外,全国多地区发布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人才发展政策,激活年轻群体多元化的住房消费,增加城市的人才吸引力。

  企业负担的公积金可抵税减税

  “对于用人单位而言,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调,可能会增加部分单位资金压力。”张欣直言,“但企业负担的公积金可以抵减一部分税收负担。”

  国务院《住房公积金条例》规定,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后,可以按规定把发放给职工个人的住房公积金在企业所得税前列支。“既增加了职工收入又相应减少了企业的税收负担。”张欣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为企业纾困解难,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不受缓缴影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