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8月13日开幕 九大主体版块精彩纷呈

2022-07-29 11:44:47 和讯  人民网

7月28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的北影节将于2022年8月13日至8月20日在北京举办。本届电影节主题为“同心·笃行”,电影人将一同携手用新的气象,新的感动,镌刻非凡的发展历程。

第十二届北影节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电影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李雪健担任评委会主席,1450部国内外影片踊跃报名“天坛奖”

今年“天坛奖”全球报名影片数量达到1450部,总数较去年增长63%,其中国外影片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193部,题材丰富,佳作云集。最终入围的影片是:土耳其/波兰/德国/丹麦合拍影片《安纳托利亚豹》、美国影片《珍妮热线》、泰国影片《速度与爱情》、法国影片《全职》、中国影片《海的尽头是草原》、印度影片《杰伊·比姆》、中国影片《回西藏》、中国影片《追月》、印度影片《印度刺客》、中国影片《妈妈!》、芬兰影片《一个不愿观看的盲人》、德国/伊拉克/卡塔尔合拍影片《入学考试》、法国影片《真正的家人》、西班牙影片《好老板》、瑞士影片《摆动》、玻利维亚/乌拉圭/法国合拍影片《我们的家园》。这些入围影片构成了精彩纷呈、兼收并蓄的视听盛宴,为中国与世界电影的合作与交流架起沟通的桥梁。

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为中国著名演员李雪健,评委会其他6名成员为中国导演郭帆,英国导演柯文思,阿根廷导演卢奎西亚·马特尔,意大利导演米开朗基罗·弗兰马汀诺,中国演员秦海璐和中国导演、演员吴京。

九大主体版块精彩纷呈

今年北影节活动包括“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及红毯仪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电影+”九大主体版块,并继续与爱奇艺合作,在线上举办为期两周的“云上北影节”。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与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展深度合作,在开幕式上,两地电影节将发布合作协议,加强两地青年影人的培养与交流。两地电影人将表达京港电影合作共赢的信心和决心,促进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8月2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会在闭幕式上隆重揭晓“天坛奖”十大奖项归属,迎来优秀电影人的高光时刻。

首次在秦皇岛蔚蓝海岸举行“沙滩放映”

今年北影节的“北京展映”精选百余部中外优秀电影作品,于2022年8月12日至21日进行展映。

备受瞩目的“天坛奖”入围影片和“注目未来”参选影片将会在北京展映中与影迷们见面,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而特别策划的“特展:光影浪潮 香港电影新动力”单元,放映中国香港新近佳片和经典影片的最新修复版。

看电影是最“浪漫的事”,本届电影节“北京展映”还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蔚蓝海岸举办“沙滩放映”活动。

此外重点展映影片还有:希腊电影大师西奥·安哲罗普洛斯的代表作品回顾展,2022年新鲜出炉的日本高口碑动画作品《犬王》;以及上一年度全球电影节获奖的作品《阿尔卡拉斯》《火山之恋》《稍微想起一些》;以及影史经典“安托万五部曲”、《最后华尔兹》《月升中天》等作品的最新数字修复版等。

今年爱奇艺“云上北影节”将继续创新升级,让光影之梦踏云而来。影展规模近百部,设置了“特展·迎接二十大”“特展·‘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作品回顾”“第一视角”“阿根廷电影周”“网络新浪潮”等9个单元。

“电影强国论坛”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届北京策划·主题论坛系列活动以电影强国建设主题为统领,助力中国电影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电影强国论坛”重点发挥宏观指引作用。开幕论坛的主题是“奋进新征程—光影不息 燃梦未来”;另两场论坛主题分别为“‘高峰’电影作品的探究、追求和打造”以及“新时代电影评论的创新与提升”,聚焦电影高峰创作、电影评论两大电影发展的重点课题,就精彩创作和影视评论进行观点的交锋。

发掘新人新作激发创造活力

北京市场作为电影产业的风向标,一直承担着重要的产业服务促进功能,注重产业前沿最新动态,探讨行业发展最新趋势。

“云上市场”在现有官网平台基础上,首次登陆百度“希壤”元宇宙空间,打造全球第一个“元宇宙电影宫”。备受瞩目的创投单元,报名数再创新高,853部作品经过三轮筛选,最后呈现到尔冬升、张雨绮、梁琳、朱玮杰等几位评审面前。300余名拥有短片拍摄经验的青年导演报名北影节“创投训练营”,将以“北京·未来”为主题,紧扣科幻内核进行创作,计划拍摄、推出5部短片,并将首次邀请郭涛等演技派演员以艺术顾问身份参与。

“电影嘉年华”打造影娱一体化新地标

“轻音曼舞花月夜、天光云影自在游”,北影节的电影嘉年华于8月14日至27日举办,以“逐梦光影、影向未来”为主题,围绕五大场地,整体推出48项沉浸式文化活动,并首次融入短视频竞赛、影人欢乐跑、游戏动漫电影单元主题活动。

其中,分别围绕“童向未来”“舞向未来”“致向未来”“爱向未来”“心向未来”,在鹿世界主题园、影都花海、杨宋镇综合文化中心、伴影良甜休闲区、童牛影视小镇五个场地精彩亮相,游园、饮食、电影等多项活动联动举办,让广大市民互动体验电影文化的魅力,全方位展示“来影都过周末”的新成果和怀柔文旅发展的新面貌。

动画宣传片定格中国文化

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出品,CMG“拍得漫”工作室制作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动画宣传片也正式发布。动画片展示了北京的开放与包容、古朴与创新,赋予了北京电影文化和电影市场独特的气质和风韵,也让北京国际电影节与众不同。

除了定格中国文化的动画宣传片之外,本届电影节的另一支宣传片也十分值得期待,组委会邀请陆川执导,李雪健、黄轩、宋佳、齐溪担任主演,将成为国内首个运用“大导演+名演员+电影级”模式创作主宣片的电影节,不久后就将与影迷见面。

扩大电影产业“朋友圈”,促进文化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主宾国为阿根廷,邀请了阿根廷文化部长鲍威尔,在北影节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同时,持续聚焦亚太区域合作,邀请东盟国家影视产业深度参与北京市场活动。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