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谈“芯片法案”:害人害己 不切实际

2022-07-29 16:53:23 和讯  中国日报网

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规模高达280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案,其中包括为该国半导体企业提供520亿美元补贴和额外税收抵免。然而,在美国专家看来,该法案害人害己、不切实际。

害人害己

美国国际战略联盟公司创始人顾屏山(George Koo)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指出,在美国做出不让中国获得半导体技术的决定前,半导体产业是全球化的市场,每个供应商都能基于自身比较优势参与竞争。

顾屏山分析称:“这曾是一个高效运行的市场,脱颖而出的是以最低成本生产出最佳产品的制造商。如今,美国人为创造了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市场,将中国排除在外。这样一来,没有人是赢家。”

他进一步指出:“芯片制造商受美国所迫,不能向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销售芯片。中国再也不能从美国供应商那里购买先进芯片,将被迫自行研发。每个半导体供应商都只能服务于更小的市场,成本更高,利润率更低。”

事实上,美国此举适得其反。美国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已经找到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方法。在顾屏山看来,美国越是压制中国发展,中国就越有决心推动科技进步,绕过美国设置的障碍。

不切实际

顾屏山告诉《中国日报》,该法案的实施面临两大挑战。

首先,520亿美元对半导体行业而言实在是杯水车薪。行业专家们此前表示,仅仅建造一个新工厂就要花费近200亿美元,因此这笔补贴不足以让芯片制造商回流到美国。

其次,美国芯片行业在过去数十年里极其依赖海外制造商,如今美国国内还具备相关技能吗?缺乏必要技能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的数据,在美国开设一家新的芯片工厂所需成本约比亚洲高30%到50%。

一些美国联邦参议员也对该法案提出批评。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认为,在美国重建芯片公司,实际上就是在搜刮纳税人的钱。参议员罗恩·约翰逊称,该法案更符合企业的利益。

该法案的支持者称,相关补贴将有助于解决芯片短缺问题,让美国未来免受东亚供应链中断的影响。顾屏山就此指出,有迹象表明,芯片短缺时代或在不久后结束,过剩时代即将来临。

(编辑:严玉洁 王辉 周凤梅)

【责任编辑:严玉洁】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