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亚太区董事总经理Hartmut Issel:货币配置多元化很重要

2022-07-31 21:22:49 财经网 

财经网讯 “在投资及债券方面,我们发现在中国的市场上,还有股票的市场上,都是有着不错的,可投资的产品。”7月30日,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股票投资总经理Hartmut Issel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股票投资总经理Hartmut Issel

Hartmut Issel表示,无论是在新加坡和全球范围内,财富管理对于整个金融行业和瑞银来说,都是需要特别关注的。

对于全球的投资者来说,他们意识到需要进一步思考金融的教科书。Hartmut Issel称,现在大家觉得股票会上升,债券会下降或者反之,但今年发现股票和债券都下滑了,而且下滑得很严重。“我们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除此之外,有其他的投资者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在美国出现了比特币的崩溃。Hartmut Issel表示,瑞银对于这样的加密货币存有一定质疑态度,觉得加密货币并不是特别有帮助。“接下来要去看一下,如何找到差异化的驱动绩效的因素。”

在会上,Hartmut Issel指出,外国货币的多样化变得很重要,在另外一个领域也是逐渐主流化,即私募股权、私募债等等,房地产,基础设施的项目等等。“当然有很多是新兴的,可能需要等很多年才能成为主流。但是对于瑞银来说,现在不觉得这些产品是那些特别富有的人士才能够去投资。”

同时他认为,在这些公共市场上,财富管理流动性在下降,但是可以获得非流动性溢价,这已经成为主流化的发展趋势。

Hartmut Issel还提到,有可能这个现象在它的生命周期当中仍然处于早期,不过投资者可以将它们看作是一种再保险的投资,“冒了一定的风险,投资到了多种多样的产品当中,这是一种风险保障机制。”

在全球多元货币资产配置中,如何看待人民币资产的当下以及未来的投资价值?对此,Hartmut Issel提到,这个问题更多是涉及到周期性的。他指出,中国在信贷方面实际上非常先进,另外中国的物流的数据相关的政策也出现了变化,现在这些政策的措施对经济也产生巨大影响。

“下半年,我们应该看到会出现经济的反弹,中国经济的反弹和复苏可能会更好一些,更快一些,”Hartmut Issel表示,在投资及债券方面,在中国市场上都是有着不错的,可投资的产品,从技术上来讲,瑞银对这些资产的配置,甚至是有着9-12个月的时间投资期限,“我们是投资了很多的资产,我想6-9个月的话,在我们投资组合当中这个周期是比较适中的。”

此外,在Hartmut Issel看来,在很多投资组合当中,大宗商品代表性不足。他指出大宗商品非常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投资者特别憎恶通胀,对于很多资产类别来说,通胀都是产生负面的效应,但如果你配置到特定的大宗商品当中,你可以从通胀这里获得一定的好处。”

“在资管方面我们是一个先锋,”Hartmut Issel称,瑞银意识到中国已经开始实施了一些项目,比如说碳排放交易体系。“在欧盟ETS已经有很多年了,今年早些时候它成为可投资的,外国投资者如果能够投在碳排放方面是非常好的。”

除了投资之外,Hartmut Issel认为还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这肯定会吸引很多的投资者。“长期来讲,政府应该来监管那些发放的新的排放许可,政府在这方面让新许可数量逐年下降,排放权的价格会逐年上升的。”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说到资管或者配置,现在不仅仅是在中国市场,还要把眼界放到全球,最近几年,整个金融市场波动比较大,风险和机遇是恩并存的,接下来有请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股票投资总经理哈特穆特·以赛先生。

哈特穆特·以赛:各位朋友、各位中国的投资者,我从新加坡向大家表达问候。

今年,我希望能够亲自参加会议的,但是无法参加,希望明年我能到现场参加会议。前面发言人讲的引起了很多振动,我有很多类似想法。

我想在新加坡和全球范围内,财富管理在整个的金融行业和瑞银来说都是我们特别关注的,对全球的投资者来说,他们意识到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金融的教科书,现在我们觉得股票会上升,债券会下降或者反之。而今年我们发现股票和债券都下滑了,而且下滑得非常严重。

我们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有其他的投资者也遇到一些问题,你知道在美国也出现了比特币的崩溃。作为资产类别,我们对于这样的加密货币来说,当然是有一定的质疑态度的,我们觉得加密货币并不是特别的有帮助,我们接下来要去看一下,如何找到差异化的驱动绩效的因素,当我们谈发展的时候,往往我们会发现金融的创新始于大规模的资产,在世界各地很多的富人有自己的财富积累,有自己的家族办公室。接下来有很多个人的投资者,他们可以获得家族的财富资产。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五点,也许这五点你们会感兴趣。

第一,外国货币的多样化变得很重要,尤其是今年在一些地方出现了过度配置的状况。在IT领域当中有很多资金过度分配还有货币也是如此。对于任何全球投资者来说,不管他们在哪里都会出现货币多样化。我们已经看到了在一些非常艰难的市场上,这样的货币多样化的好处,在另外一个领域也是逐渐主流化,即私募股权、私募债等等,房地产,基础设施的项目等等。他们当然有很多是新兴的,可能需要等很多年才能成为主流。但是对于瑞银来说,他们现在不觉得这些产品是那些特别富有的人士才能够去投资的。

当然现在流动性在下降,如果说你投资几十年的话或者投资几代人,当然你不会期待流动性特别高。但是你可以获得非流动性溢价,在这些公共市场上,流动性较低,你可以获得非流动性溢价,这已经成为主流化的发展趋势。

有另外的因素也变得越来越有意思,有可能这个现象在它的生命周期当中仍然处于早期。投资者你可以把他们看作是一种再保险的投资,他们冒了一定的风险,投资到了多种多样的产品当中,举债(音)债券,购买的话会得到保障,这是一种风险保障机制。现在有很多破坏性的事件,他们和金融市场相关性不太高,投资者也注意到了这一些,因此他们进行风险的分散化。

在很多投资组合当中,大宗商品代表性不足,大宗商品非常重要,我这里谈的是广义的大宗商品,黄金还有其他产品,譬如说石油还有农产品(000061)等等,这些都是大宗商品,关于大宗商品比较有意思的是,大家知道通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投资者特别憎恶的,对于很多资产类别来说,通胀都是产生负面的效应,现在通胀成本是特别高的,如果说你配置到特定的大宗商品当中,你可以从通胀这里获得一定的好处,当然我可能是在夸张,可以把它从负面转为正面,让通胀变成你的朋友。

另外,我们在资管方面我们是一个先锋,我们意识到中国已经开始实施了一些项目,比如说碳排放交易体系。在欧盟ETS已经有很多年了,今年早些时候使它成为可投资的,对于外国投资者如果能够投在碳排放方面是非常好的。

除了投资之外,还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肯定会吸引很多的投资者。既能投资也环保何乐不为。在长期来讲,政府应该来监管那些发放的新的排放许可,政府在这方面让新许可数量逐年下降,排放权的价格会逐年上升的,否则这个系统就没有用了。

所以,虽然可能与我刚才谈的大宗商品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和刚才其他发言人谈的有关。如果现在就开始关注的话,等他们变得更昂贵的时候,可能给你有一些回报。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我也关注了很久,所以我认为在不久之后,真的不用很久,这一点就可以成为在中国投资比较值得关注的一点。

另外,碳排放权在绝对值方面其实波动很大,但是在长期肯定会往上涨的,另外它和股票市场之间的关系也是比较稳定的。

我刚才向大家介绍了一下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看到的趋势,也许我刚才说的能对大家有所帮助,谢谢!

主持人:ETF的市场虽然按照唐总说法刚起步,实际上大家的期待非常高。就ETF市场问一下以赛先生,从全球角度看,您对中国的ETF市场发展有什么建议?

哈特穆特·以赛:ETF是成本较低,性能比较高,我们很多的客户有时候让我们介绍一些基金,也就是如何区分ETF和其他一些基金的成长潜能,我经常的回答就是对大的国际有非常大的金融市场,你可以积极的管理它,有时候它收益并不是那么多,但是成本其实挺高的。在这些比较深的市场中,ETF其实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能够很快的接触到、投入到这个市场中,也许在有些地方它的市场并没有那么深,也没有被研究得那么透彻。在这些市场经常出现一些效率不高的现象,这样的话,也许你就可以利用这点,用ETF提高效率,这一点如果你能做到也是挺有意思的。有的时候不是说两者选其一,可以都选的,传统的和ETF都是有很不错的潜能。但是我想说,这两者都是有好处和优点的,所以你要根据市场的不同来决定。

主持人:接下来问一下以赛先生,您刚才谈到五点当中的第一点,就谈到了货币配置的多元,我理解应该是不同货币资产的配置的多元。我想问一下在您看来在全球多元货币资产配置中,怎么看人民币资产的当下以及未来的投资价值?

哈特穆特·以赛:我想这个问题更多的是涉及到周期性的,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周期或者你看看第二季度的这些数据已经出台了,很多的经济体都是放缓了,对于我们来说,中国在信贷方面实际上是非常的先进了,我们也可以去看看中国的物流的数据相关的政策也出现了变化,现在这些政策的措施对经济也产生巨大影响,对我们来说在下半年和所有其他的全球经济体一样,我们应该看到会出现经济的反弹,中国经济的反弹和复苏可能会更好一些,更快一些,美国和欧洲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出现经济复苏。在投资及债券方面,我们发现在中国的市场上,还有股票的市场上,都是有着不错的,可投资的产品,从技术上来讲,我们对这些资产的配置,甚至是有着9-12个月的时间投资期限,我们是投资了很多的资产,我想6-9个月的话在我们投资组合当中这个周期是比较适中的。

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杂志、《财经》智库承办的“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7月30日-31日在青岛举行,论坛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财富管理创新路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