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证券首席执行官赵卫星:证券公司赋能中小企业 要发挥专业能力,降低金融在资源配置中的中介成本

2022-07-31 21:34:38 财经网 

财经网讯 “三年来,科创板在促进资本和新兴产业有效对接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科创板中绝大部分还是中小企业。”7月30日,华林证券(002945)首席执行官兼执委会主任委员赵卫星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华林证券首席执行官兼执委会主任委员 赵卫星

他指出,证券公司赋能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内涵,一个是发挥专业能力,降低金融在资源配置中的中介成本,二是实现从简单资金驱动向资本驱动的转变。三是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实现长足发展。

对此,赵卫星总结了以下四点工作:

第一,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证券公司可以采取股权、债权、可转换证券、资产证券化等服务,将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服务的能力,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优化的产品机构和设计。

第二,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证券公司可以做好“加减法”降低企业杠杆率,培育经济新引擎,从投行业务承揽端引导金融资源投向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

第三,证券公司还可以打造泛财富管理的产业链,比如通过另类子公司参与PE直投业务,提供资金来源,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第四,围绕国际国内双循环策略,设立境外子公司,提供经纪、托管、承销保荐等综合金融业务,尤其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逐步深化,很多海外金融市场成为连接国内外资本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券商布局海外业务的重要战场。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一个金融界投资科技在最低成本期,第二金融界对科技投入要有包容,有坚信。请赵总说一下怎么服务于中小企业。

赵卫星:三年来,科创板在促进资本和新兴产业有效对接方面真的是举足轻重的作用,科创板中绝大部分还是中小企业,曾总说的两个数字还是非常兴奋的,IPO募集资金超过6000亿,总市值是5万亿,科创板“硬科技”的底色是非常显现的,新活力在释放,同时新兴产业尤其中小企业跑出了“加速度”,和今天大会探讨的主题非常契合。

证券公司赋能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内涵,一个是发挥专业能力,降低金融在资源配置中的中介成本,二是实现从简单资金驱动向资本驱动的转变。三是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实现长足发展。

第一,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证券公司可以采取股权、债权、可转换证券、资产证券化等服务,将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服务的能力,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优化的产品机构和设计。

第二,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证券公司可以做好“加减法”降低企业杠杆率,培育经济新引擎,从投行业务承揽端引导金融资源投向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

第三, 证券公司还可以打造泛财富管理的产业链,比如通过另类子公司参与PE直投业务,提供资金来源,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第四, 围绕国际国内双循环策略,设立境外子公司,提供经纪、托管、承销保荐等综合金

第二,融业务,尤其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逐步深化,很多海外金融市场成为连接国内外资本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券商布局海外业务的重要战场。

第三,这样的布局可以把握高成长新兴市场的机会,为很多外向型的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一体化的服务,配合资本的引进来走出去两个方面。这是我主要的思考,请大家批评指正。

赵卫星:不同阶段,不同融资方式分了很多层面,其中有一个部分始终没有解决好,那就是企业处在什么时期,金融机构是否了解企业这一时期的需求,同时企业是否也熟悉金融机构的融资方式和手段。现在我们也在推出一些长期陪伴计划,就是从投资的那一刻开始,我们的人员就进入这个企业长期陪伴。很多年前像工商银行(601398),我们刚刚毕业的时候进入工商银行,做管户客户经理的职务,新一轮的财务老总到了以后会先去找银行管户的客户经理,库存盘一下库,进出仓是什么样。今天再问这些问题,没有人回答,金融需要反思,每个阶段,每个周期里就是有这么多需求,但是我们熟悉和了解程度越来越远了,我觉得几十年过来以后,我们退到了提供产品方,但不了解客户,所以一直以来我们强调的以客户为中心,但是很长的时间,我觉得基本上中国金融业没在走这条路径。刚才曾总也说了分层分级我们响应客户的需求越来越明晰了,需要金融机构往前走一步,真正了解企业,你有硬实力是非常容易解决的,不是复杂的方案,两者之间是信息隔阂和信息脱节,这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简单总结一下,有几个关键词,一个是慧眼,就是怎么发现有价值的标的、科技也好,刚才赵总说的长期陪伴,这都是非常重要的。怎么让产业和金融实现更好地融合,能真正产生相互的信任,相互的陪伴以及共同的成长。我想这个环节,大家在热烈的讨论中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在场观众的关注,希望大家能够明天继续关注我们2022年青岛中国财富论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