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研究所总监曾刚:科创板为能使国家科技创新实现自立自强的企业提供足够的包容性

2022-07-31 21:36:44 财经网 

财经网讯 “为能够使国家科技创新实现自立自强的企业提供足够的包容性,是科创板的使命和初心。”7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执行所长曾刚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执行所长曾刚

“科创板聚焦于硬科技企业上市,实现了上市的可包容性。在过去的核准制下,非盈利企业、多重架构企业等等不符合上市标准,科创板对这些硬科技企业进行了足够包容。”曾刚表示。

曾刚介绍到,三年来,科创板上市439家企业,融资6400亿,总市值5.6万亿,这些企业聚焦六大行业,目前看有400多家企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其中芯片产业链上有64家,覆盖了芯片的上游设计、设备、材料、制造、封装全产业链;在生物医药方面有93家,成了除美国、香港之外全球医药产业最主要上市地。此外在光伏、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链方面初具规模。

曾刚表示,光伏产业颇有前景,以光伏、风能、核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为主导的产业链会成为未来经济很重要的推力。在未来,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会成为经济的新能源,助力我们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其中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曾刚透露,接下来科创板将与工信部、科技部进行紧密合作,听取业内专家意见,筛选出中国经济中最具创新力的硬科技企业,鼓励他们上市,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使我国经济摆脱过去依赖投资的低效增长方式,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发达国家。

科创板制度的包容性是科创板显著特点。未来将逐步不断地完善第五套标准,使科创板对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真正能够实现进口替代,为能够使国家科技创新实现自立自强的企业提供足够的包容性,是科创板的使命和初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