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敦促日方停止在亚太地区制造事端、挑拨争议

2022-08-01 20:39:20 新华网 

针对日本外相近期涉华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敦促日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停止为一己私利在亚太地区制造事端、挑拨争议,以实际行动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

赵立坚表示,日方屡屡发表言论抹黑中方正常军事和海洋活动,干涉中国内政,挑动地区分裂和对抗,这一做法不具有任何建设性。

他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俄军事合作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反观日方,日方在东海放任右翼滋事、拉拢域外介入,伙同美国在南海大肆炫耀实力,这才是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挑战。”赵立坚说,日方长期以核武受害国自居,享受美国“核保护伞”庇护,却反对、阻挠美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甚至妄言要同美国“核共享”,这一立场是虚伪、矛盾的。

赵立坚表示,中日互为近邻,同为地区重要国家,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我们敦促日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停止为一己私利在亚太地区制造事端、挑拨争议,以实际行动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记者冯歆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