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施工窗口期 7月开工项目投资近2.4万亿

2022-08-04 08:21:55 证券时报 

  最近一周,宏观政策针对扩大有效投资密集发力,如国家发改委召开2次会议、发布2份文件,反复明确有效投资对稳经济的关键作用,并从协调机制、前期工作等各方面保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推进实施。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全国合计开工重大项目3876个,投资总额达到23930.59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成为各地密集开工的重点领域之一。

  不过,对比去年同期和上个月水平,三季度“旺季”的项目开工情况表现仍有增长空间——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6月各地开工项目总投资为3.1万亿元,开工项目数则为4744个;去年7月,全国开工项目总投资额约为2.76万亿元。随着下半年专项债券、银行贷款和社会资本等资金的持续到位,更多重大项目有望上马开工,专家预计,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将迎来全年高点。

  为扩大有效投资“保驾护航”

  近期召开的多次会议,以及多个部门最新发声,均将扩大有效投资作为下半年稳经济的重点部署对象。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指出,下半年要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要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同时指出,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要继续高效运转、并联审批,依法依规加快手续办理,在三季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工程质量。

  发改委也在近日召开的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中提到,要抢抓三季度施工旺季的时间窗口,提高工作效率,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改委在会上要求,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接下来要突出选准选好项目、尽快投放资金、加快开工建设等工作重点,更好发挥协调机制作用。优先支持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规划内项目和前期工作成熟的项目。

  8月1日,发改委召开上半年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再次明确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并加大力度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同日,发改委联合工信部、公安部、住建部等12部委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要严管招投标主体行为,保证项目招投标的规范有序。

  此外,8月2日交通运输部等5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 进一步规范和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的通知》,则从政策导向上为水运行业扩大有效投资“保驾护航”。

  基建投资增速

  温和改善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室主任魏琪嘉认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重”在精准,“要”在及时,“应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力,基础设施投资及制造业相关领域投资仍然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投资方向。”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刚刚过去的7月,全国合计开工重大项目3876个,投资总额达到23930.59亿元。其中,安徽、甘肃、河南三省举行了省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安徽总投资达6675.2亿元,为三省中最高;河南总投资额稍低于安徽,但项目数更多——安徽为942个,河南为1033个。

  一些具备重要经济效益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月进一步推进实施。其中,十堰丹江口市的南水北调中线引汉补江工程为单项投资最大项目,静态总投资额达582.35亿元,施工总工期为9年。

  在今年4月举行的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时任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根据有关机构的研究成果,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以此计算,引汉补江工程未来9年内将创造28.54万个就业岗位。

  水利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上旬,在建水利项目有2.88万个,施工吸纳就业人数130万人,其中农民工95.7万人。

  此外,广东省、广州市重点项目——增天高速广州增城至佛山高速(增城至天河段)7月14日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159.7亿元。7月28日,四川成都彭州市农村供水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农业重大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21.09亿元。其中农村供水PPP项目总投资18.5亿元,工程包括新建水厂、改建供水主支管道等,建成之后该地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提高至95%以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增速比前5个月加快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撰文指出,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将温和改善至10%~12%。“三季度可能走强,而四季度有所放缓,带动全年基建投资增长10%以上,并支撑2022年GDP增长3%。”

  基建项目的稳步发力也带动了建材行业的需求恢复。

  以与基础设施建设强相关的水泥行业为例,东吴证券(601555)研报观点指出,水泥行业最差的时候已逐步过去,“基建投资回升加速向实物需求传导,三四季度有望集中释放,我们预计8月有望看到出货率进一步提升和库存下降,逐步开启全面涨价的进程。”

  百年建筑网调研全国250家水泥生产企业数据显示,7月26日~8月1日,水泥企业出库量831.55万吨,环比上升1.74%,水泥库存量1414.03万吨,环比下降4.23%。

  钱从何处来?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此前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中期宏观峰会上表示,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要素保障仍是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问题。

  他指出,国常会明确提出的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国开行、农发行设立的3000亿元规模金融工具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在商业银行贷款方面,他认为,由于部分基础设施收益率较低、周期长,可能存在与商业银行贷款标准不完全对接的情况,因此,下一步还要更好地梳理,形成一个项目优先清单,便于商业银行加快资金注入。

  事实上,在水利领域,已有商业银行作出探索。

  近日,农业银行(601288)与水利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要加大商业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未来5年将每年计划投放水利贷款不低于1200亿元。

  汪涛指出,上半年新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中,三分之二用于支持基建项目,其中市政与产业园区占三分之一,交通运输占18%,农林水利占8%,生态环保占4%,能源及冷链物流占2%。他认为,今年二季度地方政府专项债的集中大规模发行有助于支持三季度和四季度初的基建投资。

  汪涛预计,下半年准财政渠道可能在拉动基建投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包括进一步调增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发行更大规模的政策性银行专项金融债筹集更多资金(除已公布的3000亿元外,可能额外再增加3000亿~5000亿元)用于补充公共项目资本金,以及适度放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