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福特“躺枪”!中国电池巨头或暂停北美项目,但动力电池“出海”势头依旧难挡?

2022-08-04 17:45:19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300750)的“出海”脚步或将受到影响。

日前,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00.90元,市值1.22万亿元)决定推迟发布有关北美工厂的公告。据悉,该厂耗资数十亿美元,原本计划为特斯拉、福特等车企提供电池。

报道称,此前宁德时代一直在考虑德克萨斯州附近位于墨西哥境内的两个地点建立工厂,此外美国境内也是选址范围之一。宁德时代的选址和激励措施谈判已经进入后期阶段,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即9月或10月发布公告。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宁德时代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尽管并未“官宣”,但宁德时代在北美建厂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曾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称,公司与美国客户互动较多,既包括新势力,也包括传统车企,双方共同探讨了各种可能的供应及合作方案,以及本地化生产的可能性,但具体情况需考虑到工人培训、效率、工会等因素对品质与成本的影响。

不过,彼时宁德时代也在公告中提到:“若境外市场环境或相关政策因素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公司产能建设等不能及时满足境外客户需求,或者公司境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等,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7月下旬,福特汽车官方表示,将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从明年起,宁德时代将为北美的福特Mustang Mach-E车型供应磷酸铁锂电池包,并从2024年初起,为北美的福特纯电皮卡F-150 Lightning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包。

按照福特的战略规划,到明年年底,福特旗下的电动汽车全球产量将提高至60万辆,至2026年底要超过200万辆。但数据显示,2021年福特在全球仅卖出了6.42万辆电动汽车。

另据《晚点LatePost》报道称,宁德时代四季度或将向特斯拉供应M3P电池,搭载在使用72度电池包的Model Y车型中,该版本Model Y将于2023年初上市。

据了解,M3P电池是宁德时代基于新型材料体系研发的电池,其能量密度高于磷酸铁锂,成本优于三元锂电池。业内人士称,M3P电池的能量密度较磷酸铁锂电池提升约15%,可达210Wh/kg,成本与磷酸铁锂电池相当。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105948

尽管此次宁德时代暂缓公布在北美建厂事宜,对后续与各车企合作产生的影响还不得而知。但值得一提的是,出海已经成为国内电池企业的一致选择。

目前,宁德时代、国轩高科(002074)(SZ002074,股价38.21元,市值679.71亿元)、亿纬锂能(300014)(SZ300014,股价95.82元,市值1819亿元)、蜂巢能源、孚能科技(SH688567,股价35.25元,市值377.41亿元)等多家电池厂商均已启动海外建厂,此外如中创新航、欣旺达(300207)(SZ300207,股价28.50元,市值489.81亿元)等也已经明确海外扩张计划。

浙商证券根据公开资料整理预测,欣旺达、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孚能科技、中创新航2025年产能预计为140GWh、200GWh、300GWh、100GWh、500GWh。作为对比,LG新能源和松下的2025年产能规划分别为430GWh和160GWh。

由于各企业激进的扩产计划,尽管当前国内动力电池仍然处于“供不应求”局面,但仍有观点担心,过度扩产易导致产能过剩和价格战,引发行业的恶性竞争。特别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突破20%,市场增速或将出现阶段性放缓。

在此背景下,出海则成为消化拥挤产能的一个重要去处,帮助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打开空间。SNE Research数据显示,上半年宁德时代以16.2GWh的装机量位居海外市场第三位,市占率为18%,远景动力、欣旺达、比亚迪(002594)分别位列第6、第8和第10位。其中,欣旺达海外市场装机量从去年上半年的0.1GWh增至0.6GWh,增速居首。

制表:每经记者 李硕(数据来源:SNE Research)

宁德时代财报则显示,2018年~2021年,宁德时代境外收入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3.53%、4.37%、15.71%和21.38%,对业绩的贡献逐年提高。另据SNE Research数据,今年上半年,海外动力电池装机量约占宁德时代总出货量的23.91%。

广发证券研报分析认为,2025年前全球动力电池竞争格局明确,宁德时代有望实现份额单边上升,于2022年~2025年间加速海外市场渗透,推动全球市场份额增长,预计2025年宁德时代的全球份额有望提升至38%。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