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圣股份筹划转让股权:债务可解吗?未来发展啥样?

2022-08-05 09:34:16 和讯网  南岂珵

  8月4日晚,三圣股份(002742)公告称,控股股东潘先文、股东邓涵尹与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信托)于当天签订《三方合作备忘录》,认可由重庆信托(含其指定、推荐的其他方)受让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9%的股份(包括潘先文可能被司法处置的公司股份)。

  此次重庆信托拟通过发行信托计划或担任投资顾问引入投资人的方式受让股份。同时,重庆信托将根据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提议改选董事会、监事会及选聘高级管理人员,主导公司的运营与管理。

  这意味着三圣股份管理层或将再次大“换血”。而在去年8月,公司董事长及多名董事辞职,邓涵尹受让公司7.23%股份成第二大股东。同时,债主东方汇富进入公司高层,多名江西国资背景人士入局,一度被市场猜测为三圣股份重组前兆。

  引入新股东的直接目的在于缓解经营债务危机。

  近来,从实控人潘先文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刑拘,到股票高质押被动减持,再到因实控人及关联方多次违规占用资金等违规行为被监管部门多次警示监管,三圣股份负面消息缠身。

  管理层问题频出,公司业绩也受到影响。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收24.89亿元,同比下降2.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3.33亿元,同比增减-554.05%。

  业绩由盈转亏外,三圣股份亦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0日,三圣股份的短期借款为5.7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3亿元,而其账上的货币资金为1.8亿元,无法覆盖短期有息债务。三圣股份流动资产合计20.45亿元,流动负债合计27.07亿元,流动比率为0.75。

  三圣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重庆信托成为公司股东且可主导公司的运营与管理后,其将积极、大力协调金融机构等为公司提供融资,置换与偿付公司高息债务及到期债务。

  在此次转让股权之前,三圣股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自救的措施。2021年股东大会提出“整合各板块资源、降本增效”,其后陆续成立多家子公司,如今年1月分别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两家全资子公司重庆三圣化工、重庆三圣矿业。

  不过,这些手段对三圣股份业绩改善似乎有限。7月14日,公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200万元至4800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4800万元至5400万元。

  另一方面,股权的变动,新的管理经营者,三圣股份未来发展将有何改变?上述公告表示,公司未来将优化业务板块与资产结构,重点发展医药板块业务,积极寻求更有价值的业务或资产。近年来三圣股份不断加强医药领域布局,医药板块占总营收的比例不断提高,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67亿元,占总营收34.83%。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