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过度包装新规临近 焙烤行业承诺月饼绿色“瘦身”

2022-08-05 16:21:09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记者 刘潇潇)长期以来,月饼、粽子等年节食品的“过度包装”问题时有发生。为了推动月饼绿色“瘦身”,在今日在京举办的2022(第二十八届)中国月饼文化节系列活动上,以苏州稻香村为代表的众多烘焙企业承诺,将贯彻落实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理念,倡议全行业自觉抵制月饼的过度包装。

今年5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以下简称第1号修改单,将于8月15日正式实施);6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2022年第5号,以下简称第5号公告),对月饼类产品的包装层数、商品必要空间系数、混装要求、包装价格占比等方面均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并明确要求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活动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摄

“月饼生产企业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严格做好合规工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在会上指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也指出,全行业要切实提高站位、自觉践行勤俭节约、绿色发展理念,立行立改、严格落实第1号修改单和第5号公告中的各项要求。

“月饼生产企业要厉行节约,杜绝过度包装,共同推动月饼行业上下游产业绿色发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

据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帅介绍,协会一直在积极配合国家工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进行行业调研,标准修订及宣贯工作。绝大部分月饼和相关包装企业已经认真研究新标准,并积极采标用标,严格贯彻执行。

“因此,今年的月饼礼盒包装将进一步‘瘦身’。包装形式将以简约适度、多种口味产品组合的礼盒装为主,简装、散装月饼产品占比不大;包装风格将继续以弘扬传统中秋文化为主,以尊师感恩为主题的产品也会有一定占比。另外,彰显个性、结合特色、形状各异、设计感强、IP联名等富有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的包装及产品,仍将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张帅表示。

从国家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公布的数据来看,依据第1号修改单要求,礼盒包装月饼样品测定的总体合格率达到了98.2%,行业企业对标更高要求,产品包装“瘦身”工作初步取得良好成效。“其中,有三个样品检验结论为符合旧标准要求,但未能达到第1号修改单对包装空隙率的限值。提示广大月饼生产企业,一定要做好包装的设计合规工作,确保在8月15日以后生产上市的产品包装符合新标准要求。” 国家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副主任钟其顶表示。

在活动中,苏州稻香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广军代表2022(第二十八届)中国月饼文化节所有参会企业,向社会郑重承诺并向全行业发出倡议,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认真落实第5号公告的有关要求,严把安全质量关,依法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确保月饼产品的安全和质量,合理定价,切实履行食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义务,共同维护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理念,严格执行第1号修改单的要求,倡议全行业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倡导低碳、绿色、可持续理念,共同推动节约型消费的新风尚。

活动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焙糖协共同发布了“月饼过度包装联合督查”计划,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振宇宣布了工作方案。在本年度月饼销售期间,中消协将发动分布于全国的中消协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依照相关国家标准,在节日期间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进行监督。志愿者在中秋节前对网上、实体店铺销售的月饼,采取有针对性地浏览比较和随手拍等方式,及时发现、汇总可能存在的过度包装月饼和组合产品搭售行为。同时,中消协还委托专业公司开展“扫网”行动,进行覆盖性调查,及时收集线索、发现案例,并于调查结束后面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