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直采基地优势,永辉超市加快“长短半径”生鲜采购模式建设

2022-08-08 11:43:50 和讯 

  入夏以来,全国气温升高,瓜果类蔬菜大量上市。永辉超市全国属地化特色商品持续上新,生鲜水果、蔬菜中的叶菜、瓜果、豆类、桃李等生鲜产品进入销售旺季。

  以福建永辉超市为例,凭借属地化特色及短距离供应链优势,当地的蔬菜产品种类多、新鲜程度高,受到较多当地消费者的喜爱。其中,具有福建属地化特色的多种蔬菜增量明显,如四季豆销量同比增长近15%,销售额同比增长近20%;螺丝椒销售额同比增长近80%,销量同比增长超30%。

  生鲜品类增长的背后,展现出了永辉超市通过搭建供应链能力,深耕源头采购,有效提高源头直采渗透率,推动农副产品源头的标准化发展,提高对商品品质安全把控的能力。

依托直采基地优势,永辉超市加快“长短半径”生鲜采购模式建设

  尤其是采用的“长短半径”融合的采购模式,更是强化了永辉超市生鲜供应链差异化的竞争力。

  持续开发源头直采基地

  作为永辉超市生鲜的特色和优势,永辉超市生鲜供应链的根本在于采用源头直采、产地加工、物流集配的模式。

  在“一盘货”、“一个系统”的主线引领下,永辉超市积极运用科技力量对源头直采、预测订货、计算商品生命周期等供应链模块进行数字化重组,从而实现采购、交付、营销等供应链各个环节的高效联动。

  采用长短半径融合的采购模式,在全国一共建设了600个直采基地,产地源头仓涵盖福建黄瓜鱼、云南叶菜、山东仓、河北鸡蛋仓(馆陶/辛集)、香蕉加工/芒果加工仓、东北盘锦大米基地等。

依托直采基地优势,永辉超市加快“长短半径”生鲜采购模式建设

  从生鲜产品销售情况来看,永辉超市在供应链源头建立直采基地也保证其能够最大程度减小季节对蔬菜瓜果类生鲜产品供应的影响,强化“短半径短辐射”、“长半径长辐射”的品类互补优势。

  “长半径”优势打造反季生鲜差异化

  对于生鲜品类而言,在产销方面常常受到季节性限制,而永辉超市长半径的生鲜采购模式则强化了永辉超市在反季瓜果蔬菜方面的市场供应优势。

  比如,在今年夏天的持续高温下,永辉超市就充分发挥云南昆明自建仓叶菜加工基地优势,生产云南反季节叶菜辐射全国,以满足各省区的需求。

  据了解,永辉超市云南蔬菜冷链加工仓设立于云南昆明市呈贡区马金铺宇培物物流园,总占地面积近4500㎡,目前包含4条加工流水线,蔬菜日加工量可达150吨,可覆盖全国各省区物流仓。

依托直采基地优势,永辉超市加快“长短半径”生鲜采购模式建设

  永辉超市云南直采基地

  在数字化供应链的变革下,为了更好地带动源头产地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永辉超市还采取了“超市+农户”、“超市+代办”、“超市+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对接基地,形成了具有永辉超市特色的“共建”模式。

  如针对云南仓蔬菜运输、保鲜等方面,加工仓能够根据省区销量数据指定预估订单生产计划,缩短1-2天的订单周期。

  而相比于其他产品,蔬菜瓜果类生鲜产品在采摘、运输的过程中损耗率较大。根据开源证券调查显示,由于生鲜产品不易保存,在长距离的多级运输过程中损耗严重,行业平均损耗率在30%左右。

  在供应链效率方面,永辉超市云南仓能够保证加工仓至全国各地物流仓的时间在8小时起。

  此外,永辉超市直采基地采用农户直采的模式,为云南当地的农户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2021年全年,永辉超市为社会提供了超1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农村户口占比约62%。

依托直采基地优势,永辉超市加快“长短半径”生鲜采购模式建设

  总的来看,在当前的竞争环境下,零售企业想要具有竞争力,从源头打造供应链是最有效的方式。

  而永辉超市在“长短半径”结合的生鲜采购模式下,通过将长半径采购向上、下游能力延伸,深入建设采购根据地,省区属地化采购相结合,提升生鲜产品从采摘到销售流程的效率,推进供应链的科学管理。

  未来,永辉超市将持续强化生鲜核心优势,完成供应链数据治理模型、机制与规则并用,持续推动供应链的数字化变革,持续打造稳定、柔性、高效、透明的供应链体系。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