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广东这些企业及工商户可减免租金

2022-08-08 10:01: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8日电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8日公布当地8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指出,要加快落实国有房屋减免租金政策,推动政策红利尽早惠及市场主体。

落实减租政策方面,通知提出,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减免3个月租金。对2022年租期分属不同承租人的,要根据不同承租人实际租期按比例减免。

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东莞市、中山市按所在的镇和街道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的,在减免3个月租金的基础上增加至减免6个月租金,补充减免工作要在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后2个月内完成。

通知指出,各级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或部门)负责督促指导所监管国有企业落实租金减免政策。有关部门要督促指导管理职责范围内的国有房屋出租人主动与承租人对接,加快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股权多元化的国有企业,要积极沟通协调,争取中小股东理解支持,在规范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尽快落实减免租金政策。

对于转租、分租国有房屋的,各地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减租政策惠及最终承租人。

支持各地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方面,通知提到,服务业小微企业、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之外的中小企业提出减免房租申请的,鼓励国有房屋出租人本着友好协商、规范决策、共渡难关的原则,在自身能力范围内给予必要帮扶。

国有房屋所在地政府出台房租减免政策力度大于国家和省相关文件要求的,有关单位要认真执行属地政策,确保政策不打折扣。

落实税收、贷款等优惠政策方面,通知提出,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税务部门按减免租金月数给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鼓励国有银行对减免租金的出租人视需要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因减免租金影响国有企事业单位经营业绩的,在考核中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

通知还鼓励非国有房屋减免租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通知提出,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东莞市、中山市按所在的镇和街道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非国有房屋,倡议减免3-6个月租金,对其他地区倡议减免1-3个月租金。

各级主管部门要通过发挥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倡议等方式,鼓励具备条件的写字楼、商场、商业综合体、专业园区等非国有房屋业主,按照依法依约、协商自愿的原则,与承租人协商免租、减租、缓租等降低房屋租金成本的措施。

对国有资本参股的非国有企业所属房屋,出资的国有企业要积极承担股东责任,与其他股东协商争取支持实施房屋租金减免。

同时,通知指出,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除同等享受上述政策优惠外,鼓励各地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优惠。(中新经纬APP)

编辑:郭晋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