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出口有望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2022-08-09 01:48: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我国多措并举稳定外贸,积极政策将促进出口增长。加之主要贸易伙伴对我国的出口产品需求强烈,将确保我国出口保持增长。

据海关统计数据,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0.4%。7月份贸易数据显著好于市场预期,出口大幅增长23.9%,进口增长7.4%;贸易顺差达到6826.9亿元,扩大90.9%。从当前进出口贸易运行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疫情对外贸的负面影响已经基本消除。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形势显著好转,全国物流运输快速恢复,确保了进出口贸易畅通运转。近期,全国货运流量指数上升至年内新高,各海运枢纽和集装箱港口吞吐量都恢复到正常水平。前期受疫情冲击和供应链中断较严重的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地区,7月份进出口贸易都出现快速回升。

二是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今年1-7月,东盟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53万亿元,增长13.2%,占我外贸总值的15%;其中,对东盟出口增长19.1%,进口增长6%;对东盟贸易顺差5626亿元,扩大76.4%。欧盟为我第二大贸易伙伴,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增长8.9%,占13.7%;其中对欧盟出口增长19.7%,贸易顺差1.05万亿元,扩大71.7%。美国为我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增长11.8%,占12.4%;其中对美国出口增长15.1%,贸易顺差1.57万亿元,扩大21.7%。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均保持快速增长,表明我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依然较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地位仍然稳固。

三是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1-7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7.57万亿元,增长10.1%,占出口总值的56.6%;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2.41万亿元,增长15.2%,占18%。在机电类产品中,汽车出口成为一大亮点,1-7月出口额同比增速达到54.4%,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势头迅猛。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中,纺织品、服装及衣着出口都实现两位数增长,表明我国相应的制造业难以被其他新兴国家替代,出口竞争力依旧。

四是价格因素对出口形成了支撑作用。从主要出口产品来看,鞋靴、钢材、家电等大量产品的出口额增速显著高于出口量增速,表明出口产品价格上涨对出口增速形成支撑。经初步测算,7月份价格因素对出口总金额的贡献率超过70%,数量因素的贡献率低于30%。当前国外主要经济体正在经历高通胀,部分日用消费品和生活必需品供应较为紧张,带动了我国出口产品价格的上涨。

五是进口增速偏低反映出内需仍需持续恢复。今年以来我国进口增速显著低于出口增速,并且7月份进口小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低基数和价格上升。从基数来看,去年7月份进口增速基数大幅下降9.1个百分点,是抬升今年同期进口增速的重要原因。从量价来看,主要商品进口价格普遍上涨,但进口数量多数回落,显示国内需求依然偏弱。农产品(000061)、原油、钢材、煤、原木等原材料进口数量回落,表明国内需求恢复依然偏慢。

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存在边际放缓的压力。一方面,全球高通胀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前景下,外需可能有所减弱。另一方面,美联储等主要央行大幅加息作用下,大宗商品以及主要贸易品价格趋于高位回落,价格因素在推高中国出口额方面的效应也将随之减弱。不过,即便我国出口高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仍然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我国多措并举稳定外贸,积极政策将促进出口增长。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其中就包括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商务部将突出扩增量、稳存量、强保障三个着力点,毫不松懈地抓好稳外贸工作。二季度以来,国家部委相继推出了一揽子稳外贸政策,下半年将加快落地落实,重点将针对外贸企业退税减税和纾困解难,帮助更多外贸企业稳定出口订单,增强外贸竞争力。

其次,主要贸易伙伴对我国的出口产品需求强烈,将确保我国出口保持增长。虽然全球制造业PMI、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下行预期增强,但是外需减弱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将较为有限。受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仍然不稳定,我国具有明显优势。俄乌冲突加剧了全球供应链的紧张态势,将对我国出口仍有一定支撑作用,工业产品和消费品出口预期较好。

再次,汇率因素有望对我国出口带来支撑。今年4月至7月人民币汇率走弱,在美联储大幅加息背景下,预计短期之内美元指数大概率继续处于高位,人民币汇率仍然承受压力。汇率走弱对当前的出口影响还不明显,根据J曲线效应,下半年将对出口带来一定支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