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亚太地区今年经济增速将放缓

2022-08-09 07:26:13 中国经济网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亚太经合组织(APEC)政策支持部门5日发布最新报告称,由于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以及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将今年亚太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3.2%下调至2.5%,对2023年的增长预期从3.4%降至2.6%。

APEC政策支持部门高级研究员埃尔南多表示:“亚太经合组织预测的经济放缓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一致。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GDP增长预期从3.6%下调至3.2%。”

与去年同期相比,6月份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分别上涨了23%和60%,导致今年上半年亚太地区的通胀率同比飙升5.4%。这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该地区最高的通胀率。埃尔南多表示:“通胀不仅居高不下,而且基础越来越广泛,这对贫困家庭和小企业尤其不利。预计随着货币紧缩政策逐步实施,全球通胀将在今年持续高位后,于2023年逐渐减弱。到2024年,通胀可能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APEC敦促各成员加大危机管理力度,以减轻通胀、不确定性和新冠肺炎病毒的冲击,保护最脆弱群体。其中,提高疫苗接种率对于阻止疫情蔓延至关重要。报告指出,抑制通胀是各国当务之急,以帮助国民生活成本保持稳定,减少贫困风险。货币政策制定部门需要随时准备使用政策工具来降低通胀,并明确传达政策变化,以稳定通胀预期。

埃尔南多表示,更高的利率将抑制经济活动,对经济增长不利。各成员有必要使财政政策有利于改善创收工作,例如有效征税和谨慎的政府支出,以确保有足够的空间帮助弱势群体。

APEC政策支持部门主任丹尼斯·休解释说,当前,需要各国加强协调沟通,以提高该地区中长期的经济弹性。虽然亚太经合组织已经采取了一些重要的措施来增强该地区的恢复力,但不同的成员有着不同的经济条件和发展重点。现在的关键是合作,将这些承诺转化为行动,并将行动转化为切实的利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