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大招!机构落户最高奖5000万!2025年财富管理总规模剑指30万亿,机构不少于100家

2022-08-12 12:19:18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汹涌澎湃抢夺财富管理市场不止在金融机构之间,城市之间也“卷”起来了。

8月11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发展目标是打造要素集聚、业态齐备、开放融合的现代化财富管理生态圈,财富管理行业规模、创新能力、开放水平、影响力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展目标明确提到,到2025年,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财富管理总规模达30万亿元以上,吸引培育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不少于100家,注册的QFLP、QDIE、WFOE PFM试点机构不少于300家。

对于财富管理机构直接相关的利好政策,深圳金融局表示,支持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及子公司在深圳落户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对落户财富管理机构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不超过5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以及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购房、租房等补助奖励。

大手笔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简称“深圳金融局”)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及,打造现代化财富管理生态圈,2025年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财富管理总规模达30万亿元以上,吸引培育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不少于100家等。

在维度方面,达到4个方面要求,即财富管理生态链条不断健全、财富管理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财富管理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财富管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圳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深圳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还需要筑巢引凤,吸引足够多的财富管理机构。在具体措施方面,囊括了包括金融机构、私募基金、风投、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以及专业服务机构。

其中,在促进金融机构落户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支持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及子公司在深圳落户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支持金融机构设立子公司、专营机构或事业部提供资产管理、私人银行、家族信托、基金销售、投资顾问等专业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及子公司申请基金管理、金融产品销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证券投资顾问等财富管理业务资格。对落户财富管理机构符合《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相关条件的,给予不超过5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以及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购房、租房等补助奖励。

在促进私募及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发展方面,组建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并购重组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性母基金体系,探索建立政策性母基金对子基金在项目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分担及让利机制,培育一批运作规范、业绩优异、竞争力突出的私募及创投基金管理人。支持大中型科技企业设立企业风险投资基金(CVC基金),经认定符合条件的CVC基金可参照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企业享受一次性落户奖励、投资贡献奖励、退出投资收益奖励、购房租房补贴等政策。引导风投创投企业优先投向我市产业部门认可的具有完善补充我市产业链关键环节作用的企业等,从而集聚和培育优质合规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打造私募证券投资行业高地。

同时,除了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对财富管理行业创新方面、支持养老金融创新方面也有鼓励措施,从而加快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信托业创新发展方面,深圳金融局也有鼓励措施,鼓励信托机构充分利用综合改革试点等方式探索推进信托财产登记制度建设,推动信托财产非交易过户试点。探索家族信托持股路径优化,鼓励发展股权相关家族信托业务。鼓励慈善信托参与公益创投,支持慈善信托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影响力投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金融已是深圳支柱型产业

深圳大手笔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与财富管理行业迎来大发展机遇有着密切关系。

深圳金融局在文件起草说明中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不断积累与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意识的逐渐觉醒,财富管理业务日益成为各金融机构战略转型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财富管理已成为行业共识。

深圳金融局认为,财富管理行业迎来空前发展机遇,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因素:

一是不断增长的居民财富。伴随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国内财富完成了较大的累积。根据《中国财富报告2022》,2021年中国居民财富总量达687万亿人民币,2005到2021年年均复合增速高达14.7%,充分凸显了中国的财富实力。

根据高盛最新的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居民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31万亿美元,2016至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预计到2025年,中国居民的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将达到50万亿美元,2021至2025年期间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二是居民资产配置逐步从房地产等实物资产向金融资产转变。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国家资产负债表》中数据显示,中国居民非金融资产比重逐年下降,金融净资产占居民总资产的比重从2000年的43.07%上升至2019年的56.53%。

深圳金融局表示,未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叠加当前“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可以预见,我国居民的家庭资产配置将持续从房地产等实物资产向金融资产发生迁徙。随着居民多元化的金融投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有望承接广阔的增量资金。

三是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上重要位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要求“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共同富裕”政策目标持续推动下,未来财富管理将致力于增加居民各类财产性收入,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成为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与此同时,对于财富管理市场爆发出来的新机遇,各大城市之间也在互相抢夺,希望成为未来重要产业。

深圳金融局表示,财富管理中心的建设也在各城市间加速布局。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一系列重大目标,明确了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其中之一便是支持香港强化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国内各省市也非常重视抢抓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新发展机遇,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城市相继出台了支持财富管理(或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意见。

实际上,金融业已经是深圳的大型支柱型产业。

今年5月,深圳金融局统计,2021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738.81亿元,同比增长7.6%,占同期GDP的15.4%;两年平均增速达到8.3%,高于全国(5.3%)平均水平。金融业贡献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比重为24%,居各行业第一。

此前公布的《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圳将建设“四大中心”——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和国际财富管理中心。至2025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将达到6400亿元左右、占地方生产总值比重16%左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