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部电影拯救暑假档!影院单日票房从几百恢复至2万,爆米花也卖疯了

2022-08-13 08:06:23 时代财经 

图源:图虫创意

“办公室的花陆陆续续盛开了,很应景,好兆头。”

8月7日,抱抱堂传媒CEO林水洋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经历过今年清明、五一电影档的惨淡之后,片方和影院对暑期档(6月-8月)的预期也偏向保守,但随着《人生大事》《独行月球》等影片接连上映,今年的暑期档似乎扛住了压力。

林水洋告诉时代财经:“今年暑期,爆米花、可乐等卖品的出货量增大,几乎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抱抱堂以影院爆米花业务起家,公开资料显示,成立3年内,它已经进驻超过3000家影院,市占率超过60%。2020年,其卖品合作影院超过4000家,爆米花年销售额亦达到3亿元。

爆米花销量回暖,亦是影院复苏的信号之一。中环影投大区总监蓝琴告诉时代财经,影院出现回暖的情况是肯定的,“在上半年疫情影响下,旗下单家影院日票房低至几百元,暑期档则恢复到2万元左右,不过与正常年份相比仍是缩水4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独行月球》票房已经突破22亿元,但影片并没有为影院和相关公司带来多少广告收入。林水洋表示:“给《独行月球》投广告的基本都是签了年约的老客户,一个新增的大广告商都没有。”

67部影片正在热映,行业洗牌加速

2022年爆发式的春节档后,电影行业经历了惨淡的清明、五一档,各家头部影视和院线公司日子难过,半年度业绩预告一片哀嚎。

万达电影(SZ002739)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亏损5.2亿元-6亿元;横店影视(603103)(SH603103)预计亏损6000万元-7500万元;金逸影视(002905)(SZ002905)预计亏损1.7亿元-2.1亿元。亏损原因均指向较多影院暂停营业,影片内容供给不足。

不过,随着多部新片上映、第一票仓上海恢复,电影大盘在暑期档迎来了复苏。

6月上旬,进口片《侏罗纪世界3》点燃暑期档第一把火,上映15天票房突破7亿元;朱一龙主演的影片《人生大事》随即接档,14天突破10亿票房;7月29日,沈腾、马丽主演的《独行月球》彻底引爆暑期档,上映3天票房逼近10亿元,并在接下来一周助力大盘始终保持在过亿状态。截至8月12日,《独行月球》票房已经突破22亿元。

猫眼数据显示,目前影院共有67部影片正在热映,暑期档待映影片16部,包括马思纯、王俊凯主演的《断桥》、国漫电影《山海经之再见怪兽》、经典IP电影《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等,均在宣传期。

在已经上映影片的加成下,电影行业在暑期档迎来年内又一波小高潮。“时隔103天,国内电影大盘票房再回亿元水准”“7月30日,电影大盘超过2019年同日”“《独行月球》票房增长速度超过《哪吒之魔童降世》”……类似的评论见诸社交平台。

作为《人生大事》《独行月球》两部大爆影片的出品公司之一,横店影视股价出现大幅上涨。今年4月,横店影视股价一度下跌至每股9.4元;6月23日,《人生大事》开启点映,其股价一路上涨,《独行月球》上映当日,横店影视的股价飙升至每股16.5元。

良好的发展势头之下,横店影视也出手推动了行业洗牌。7月5日,横店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关联方拟联合第三方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交易价格不低于30亿元)收购上海星轶100%的股权,两者同为国内排名前十的院线。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星轶旗下影院128家。

中环影管平台(中环春天)董事卢涵对时代财经表示,星轶的母公司为新城控股(601155),影院依托于新城的商业体发展,是它的特色,“以当下的市场,A类影院平均卖不到1500万元/个,横店影视花费均价2350万元/个控股收购星轶,是看中了其与商场并存的40年经营权(而一般影院租赁期只有15年),横店给出的收购总价中的一半可视为被收购方的资产溢价”。

他认为,这笔买卖短期即便亏也不要紧,长远看是双方非常好的决策。横店影视财务健康,影院租金水平和建设、运营成本等都控制得比较好,母公司融资能力很强。

“今明两年是影院并购整合的最佳时间点,未来市场恢复,很多影投老板很可能又不愿意卖了。这个并购我认为是很合适的,也给行业指了一个方向。如管理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中小影投之间也可以探索合并。”

不过,尽管暑期档爆片加速了行业洗牌,整个电影大盘与正常年份仍有较大差距。

爆米花卖疯了,影院却没接到新广告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暑期档总票房为177.78亿元,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突破50亿元,《烈火英雄》《蜘蛛侠:英雄远征》《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等影片均突破10亿元。

2021年,暑期档票房为73.81亿元,今年截至目前的票房达到72.72亿元。蓝琴表示:“我认为今年暑期档和正常年份相比有较大的距离,2021年暑期档票房大概是2019年的50%,预判今年比去年好一些。”

尽管《独行月球》票房增速一度超过《哪吒之魔童降世》,但其目前已经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上映10天后,日票房从3亿元掉到6000万元。

蓝琴表示,对影院来说,票房仍然是最重要的。中环影投下辖9座直营影院,虽然影院中开设音乐餐吧、健身房、咖啡厅等业态,但其收入浮动空间不大,音乐餐吧旺季日营收在7000元—10000元。

今年4月,疫情较为严重,全国影院的暂停率一度超过40%,影院影片供应不足。彼时音乐餐吧的收入可以做到票房的10倍,其中餐吧日收入6000元,票房在600元左右。但最近随着影院人气回升,单座影院7月票房55万元左右,而餐吧的收入只有10多万元。不过,她也指出:“正常年份的暑期档月票房在100来万,今年大概缩水了一半。”

抱抱堂从事影院爆米花业务已经7年,在卖品角度对影院的回暖有着清晰的感知。

林水洋告诉时代财经:“暑期卖品出货量增大,几乎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工作人员车内空调坏了都要顶着高温送货。”

图源:受访者供图

不过,他也对时代财经强调,虽然从卖品的角度看,影院在恢复,但是不一定持久,因为2019年除了《哪吒》之外,还有不少进口片接档,今年还没有看到比较好的进口片。与此同时,他还透露,虽然《独行月球》爆了,但招商却比想象中更差。

2016年,抱抱堂完成了对国内著名影院放映管理系统——勾股TMS的收购,将业务拓展到TMS和贴片广告(龙标起5分钟内的贴片广告位)之上。据林水洋介绍,截至今年4月,抱抱堂TMS覆盖影院超过4600家,占全国影院数量的40%。依托于TMS,抱抱堂的贴片广告亦可以覆盖到40%的影院。

他告诉时代财经:“为《独行月球》投广告的都是签了年框的老客户,他们不用再批预算。此外,一个新的大广告商都没有增加。”一方面,现在的大环境下,广告主都在缩减预算,对于投放的态度谨慎;另一方面,影片爆得太急了,大的广告主都是要走流程的,等到影片爆了再去批广告预算,流程走下来电影热度已经过去了。

“不过,这也让广告主明白了一件事,就是影院恢复的速度很快,有了这个认知,在《独行月球》之后,几个一直沟通的大客户已经签约,分别是酒、饮品、珠宝等品牌,签约金额过亿元。”

林水洋表示,只要有好影片,影院行业就爆炸,观众观影需求一直在,而现在的情况是,片方谨慎的态度以及优质影片出品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8月11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的通知,以“爱电影·爱生活”为口号,在8月至10月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活动,主要措施包括推动更多新片大片加快上映,联合多家电影票务平台发放共计1亿元观影消费券等。

这也为正在恢复中的影院行业刮来一股东风,随着未来更多影片定档,电影行业的恢复速度或会逐渐加快。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