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单日感染超500例,为何无症状者居多

2022-08-14 19:06:19 第一财经 

8月1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称,8月13日,西藏自治区新增本土感染者突破500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分别为59例和443例。截至8月13日24时,西藏自治区共有本土确诊病例83例,无症状感染者595例,均已隔离治疗。

日喀则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8月14日发布公告称,日喀则市全域静默管理时间将延长至8月21日13时,全市范围内限制人员流动,原则上“不进不出”、“足不出户”。

针对快速上升的感染病例数,8月14日,西藏发布称,主要是因为西藏地广人稀、低压缺氧,核酸复核时间用时较长,为了不耽误初筛阳性人员的隔离治疗,及时管控传染源,因此对核酸检测初筛的阳性人员不再进行复核,按照无症状感染者进行管理。

相关部门还表示,随着支援省份、军地医疗卫生机构检测人员和设备陆续到位,西藏自治区核酸检测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来自上海、山东、甘肃、黑龙江、吉林等地已经相继派出专家组和医疗队支援西藏抗疫。

针对西藏自治区此轮疫情的特点,8月13日,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景中介绍称:“就目前掌握的相关疫情数据来看,当前我区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形势十分严峻。”

此次西藏自治区疫情感染株系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其引发的新冠病例以隐性感染为主,症状相对比较轻微,但是具有较强的传播能力。

另外,目前国内外研究成果显示,高海拔地区,包括强烈的紫外线等环境,对于新冠在流行病学上的影响不大。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在疫情发生前,西藏就已经确立了定点医院,包括拉萨、昌都、日喀则、林芝等地的方舱医院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尽管前期开展了大量的演练,但李景中坦言:“在实践中,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规模、高强度的疫情时,在应对疫情方面经验相对缺乏,相对于疫情流行、扩散速度,流调工作的速度有些跟不上。”

但他仍表示,西藏有能力应对现有的确诊病例治疗,暂无需向区外转运。在治疗中,也将藏医药的诊疗方法运用于对确诊病例的临床干预。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藏医药此前已经用于其他省份的新冠治疗。今年6月,青海发生疫情时,就首次采用了藏医药单独治疗,并批准了9种藏药制剂。据介绍,10名使用藏药的患者治疗周期为10天左右,全部治愈出院。

另据公开信息,在疫情早期,甘肃卫健委就曾调用奇正藏药(002287)的“流感丸”、“仁青芒觉胶囊”、“催汤颗粒”等药物。其他的传统藏药还有十二味翼首散、藏香等,生产企业包括金诃藏药。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