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海军南昌舰:“万吨大驱”勇闯深蓝

2022-08-16 16:05:15 和讯 

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

视频:南昌舰00后的述职报告(刘雅昕 杜江帆 张枭)

海军南昌舰:“万吨大驱”勇闯深蓝

■中国军网记者 赵松岩 特约记者 杜江帆

时间长河里,记录着两艘舰艇跨越时空的瞩望一刻——

江西南昌,退役的“南昌”号驻泊于赣江西岸的水面上。炮声、硝烟、火光已随风远去,只剩悄悄拍打舰身的江水在沉吟着烽火过往。此时的它,正热切等待着千余公里外的传承者——那艘“万吨大驱”的高光时刻。

山东青岛,海鸥掠海低翔,顺着它们划出的弧线,所有目光聚焦在军港码头。一艘银灰色巨舰伏波静卧,巨大的“101”舷号跃入眼帘。向更高处望去,从舰艏到舰艉,满旗高悬。

这一天,是2020年1月12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新一代南昌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序列。

过往,留下了历史的印记。未来,正在等待历史的召唤。风吹过山川河流,捎来新旧两代舰艇跨越时空的致敬,这一刻,英雄城的舰名正式完成交接。

2020年1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归建入列仪式在青岛某军港码头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唐 摄

与深蓝共舞,始于无上荣光

时间的指针向前拨动,在南昌舰入列前,这艘“万吨大驱”就已被世人瞩目。

201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华诞。南昌舰领航水面舰艇群,在青岛附近海域犁开洁白航迹,第一个接受习主席检阅。

在领袖关注的目光中起跑,这是所有南昌舰官兵的荣耀。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南昌舰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标志着人民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官兵们深知,他们手中所执的,是几百年来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接力棒,他们脚下所踏的,是新时代人民海军勇于超越的转型之路。

站在“万吨大驱”上接受习主席检阅的光荣一幕,被对海作战部门部门长于景龙刻在了自己的人生镜头里。每一声鼓点、每一缕雨雾、每一拍心跳,都和时刻挺拔的身姿一起,被他郑重珍藏。

同样的海域,不同的海风。看着眼前巍巍舰阵,于景龙想起十年前在排水量不足2000吨的沧州舰上服役的自己。弹指一挥间,新兵变老兵,“小船”变巨舰,“队尾”到领航。穿越时间,蓝色大海上的条条白练见证了一名水兵的成长,也见证了人民海军新质战斗力的加速生成。

2019年4月23日,“南昌”号导弹驱逐舰领航驱逐舰群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对“趟河开路”的南昌舰官兵而言,统帅的殷切期望是万丈荣光,更是千斤重任。

作为055型驱逐舰首舰,“本领恐慌”摆在官兵面前。面对先进的武器系统,面对装备技术性能的突破性发展,面对波诡云谲的海上态势,从上舰那一刻起,所有人“从零出发”。新兵如是,在海上驰骋了十余年的于景龙亦然。

谈起与南昌舰“磨合”时的一次主炮射击经历,眼前这位硬汉的神色突然黯淡下来——

在射击中,第一发试射直接命中,但后续射击全部偏出。

于景龙没时间处理沮丧的情绪,马上着手复盘。他发现是命中的试射弹改变了靶船运动方向,使得之前总结的“全自动”经验失效了。

“不论有多丰富的经验,执行过多少重大任务,主席提出的‘胜战之问’时刻要求我们突破自己。”于景龙迅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射击策略,九天后,新策略通过了射击结果的考验。

在南昌舰舰身上,巨大的“101”舷号时刻提醒着于景龙:作为“万吨大驱”的“火力先锋”,必须向着一百零一分努力。

“00后”英雄兵遇上“20后”英雄舰

南昌舰接受习主席检阅那天,于景龙站在甲板上,新兵边显亮坐在训练基地的电视机前。

当这艘巨舰“驶入”直播镜头,边显亮和南昌舰第一次“相遇”——

“‘南昌’号导弹驱逐舰向您致敬!”边显亮瞪大了眼睛,不愿错过任何一帧。作为中国海军最新型的战舰之一,“万吨大驱”像块磁铁,深深吸引了电视机前的新兵。

当水兵就要上“大船”。年轻人对梦想的期盼,总是热切而直接。两个月后新兵下连,边显亮如愿分到了南昌舰。但兴奋劲儿没持续多久,他收到了大海下的“战帖”,边显亮被晕船“撂倒”了。

浪在翻腾,边显亮的五脏六腑也在翻腾。身体内的“水平仪”被彻底打翻,坐着晕、站着晕、躺着也晕……老班长告诉他,抵抗晕船没有诀窍,只有硬扛。再晕也要站着,再吐也要吃饭,一次、两次、五次、十次……在和海浪的交锋中,边显亮逐渐适应了大海的节奏。

南昌舰破浪前行。王游 摄

出生于2000年的石嘉玮跟边显亮同期上舰,来到机电部门的战位时,视线所及之处皆是密如蛛网的管线电路。靠着啃下一摞摞专业书、写下一本本学习笔记,把根扎在深舱的石嘉玮很快通过了岗位合格考核。

“驾驶室某线路突发故障!”第一次独立值更时,一则紧急广播让他的神经紧绷起来。石嘉玮问自己,没有班长在身边,自己能搞定吗?

他飞速赶到驾驶室,虽然手心出了汗,但脑海里的线路正在游走成图。定了定神,开始按照操作规程稳妥排障。

线路通了,石嘉玮的忐忑也烟消云散。从克服孤独到褪去依赖,从单人排障到独立作战,作为新一代人民海军官兵,越来越多的“00后”肩负着坚决捍卫国家权益、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使命。在强军征程上,他们带着不服输的“倔强”,用拔节生长的加速度和大国巨舰一起破浪前行。

“劳模”舰的深蓝航迹

驰骋大洋的南昌舰。中国军网记者 孙金钢 摄

南昌舰的海图上,一条条墨色细线记录下它入列以来的“述职报告”——

2021年,五次前出岛链,远航白令海,战巡太平洋,参加中俄海军“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

航迹之多,让操舵手徐文茜的父母只能在新闻报道中寻找女儿的踪影。

最初,徐文茜告诉父母,自己将有一段时间“失联”。“我们懂,别说了,注意安全!”久而久之,一家人形成无言默契。直到归港后的平安电话,才让互相牵挂的心放回胸口。

从学校直接输送到战位,徐文茜比别人更知道目标何在——“战斗力生成需要什么样的人,我就成为什么样的人。”

刚上舰时,徐文茜是班长后面的“小跟班”。班长还没做完操作,她的问题已经攒了一大串——“这个装备是干什么的?”“怎么操纵?”“不同天气和不同海况下也是这样操纵吗?”……她给自己定下目标:最快掌握装备、最快适配战位、最快突破自我,这样才能和南昌舰一起勇闯大洋。

去年十月,南昌舰远赴俄罗斯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21”演习。起航当晚,徐文茜担任操舵手。数米高的白浪掀起拍在舷窗,徐文茜冷静分析风流压差,实时调整舵角,驾驶战舰成功驶抵俄罗斯演习锚泊海域。

上舰三年来,练就操舵“一把准”硬功夫的她经历了无数次暗夜风浪,与暴风雨搏斗时,她总会想起刻在舱内通道里的烫金舰训——英雄城,英雄舰,英雄兵。

英雄城的传承、英雄舰的接力、英雄兵的突破……刻在血脉里的“英雄”二字,陪伴南昌舰无数次勇闯深蓝。在“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下,南昌舰看过山峦、战过惊涛、闯过远海,行驶在新时代的航程中,它的深蓝航迹勾勒出“第一枪,第一舰,第一人”的唯一目标——驱涛万里,伏波安澜。

解放军报微信发布

作者:中国军网记者 赵松岩 特约记者 杜江帆

视频:刘雅昕 杜江帆 张枭

编辑:刘妍

编审:张华婧

投稿邮箱:jfjbwx@163.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