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二季度重仓曝光:新进小市值股票居多 高毅资产动作频频

2022-08-20 10:22:2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百亿私募的二季度“排兵布阵”逐渐显现。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2022年8月18日,已有包括高毅资产、冲积资产、盘京投资、宁泉资产等共计23家百亿私募旗下产品进入了72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动股名单。从持仓分布来看,计算机、半导体、化学制品、通用设备等行业个股数量较多,成为百亿私募年中布局的重点。

对于未来的市场预期与操作策略,部分私募机构表示,下半年,国内经济短时间内仍难看到全面繁荣,行业层面的分化显著,会关注少数有明显盈利增长的行业。

关注小市值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共有23家百亿私募旗下产品进入到7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合计持股市值518.17亿元(按照6月30日收盘股价计算),其中新进上市公司19家,增持上市公司17家,26家上市公司维持不变,另有10家上市公司遭遇百亿私募减持。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核材(002130)和苏交科(300284)两家公司被两家私募机构交叉持有。

记者发现,部分百亿私募机构持仓中新增了19家上市公司,并一跃成为其前十大流动股东,其中多数为中小市值的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在上述19家上市公司中,除恒力石化(600346)的市值超千亿,达1409.23亿元外,其余18家上市公司市值均不足370亿元,其中有10家公司市值在200亿元以下,还有包括瑞纳智能、万集科技(300552)等5家公司市值不足百亿。

在百亿私募新进持仓中,数量最大及市值最大的恒力石化被玄元投资旗下包括玄元元宝16号、15号、17号和18号四只私募产品持有,并出现在该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合计2.92亿股,占流通股本的4.14%,合计持仓市值64.85亿元。

根据恒力石化中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营收1191.55亿元,同比增长13.94%,归母净利润同比降低7.13%,不过,该公司虽盈利承压,却有不少机构看好其未来成长空间,二季度恒力石化股价累计涨幅为11.76%。

除恒力石化,玄元投资在二季度还进入了英维克(002837)、昌红科技(300151)、威胜信息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仓数量分别为445.64万股、256.83万股和211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1.1亿元、4854.08万元和4428.8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只个股去年末至今一直处于震荡下跌状态,但自4月27日触底后便强势反弹,截至二季度末,英维克、昌红科技及威胜信息分别涨56.34%、30.92%和23.33%,4月27日至8月18日,上述三只个股的股价分别涨124.33%、44.36%和54.35%。

另一只科创板新股普源精电亦获得了百亿私募相聚资本的青睐。普源精电今年4月8日上市,相聚资本以3136.09万元建仓,成为其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54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2.13%。如今,其股价已翻倍。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在此前公开表示,行业和个股的机会基本都来自于一些相对重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可以来自于宏观经济的重大变化,还可以来自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变化,也可以来自于企业能力的重大变化。

梁辉预计,今年下半年股市的主要驱动力主要在创新层面,并关注一些领域的变化和机会,一是科技行业,如半导体、手机制造、软件应用等领域,二是传统产业的复苏机会,集中在家电、汽车、白酒、旅游等领域。三是消费和医药行业的确定性机会。

此外,去年的百亿私募冠军冲击资产在今年二季度新进可立克(002782)和银邦股份(300337)两只个股,并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

数据显示,冲积资产旗下两只产品成为可立克的第八和第九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 428.1万股,持仓市值7294.74万元。冲积资产旗下一只基金持有银邦股份334.08万股,持仓市值3684.90万元。

而知名“公转私”大佬杨东发起的宁泉资产旗下产品成为元力股份(300174)的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256.09万股,持股市值3948.84万元。4月27日至今,元力股份的股价上涨超80%。

高毅资产动作频频

在上述23家百亿私募重仓股中,备受关注的高毅资产旗下产品进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数量最多,旗下共计6只产品进入了12家A股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明单。

其中,明星基金经理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在二季度大举增持了海康威视(002415)1.88亿股,增持数量近乎翻倍,增持比例达89.52%,持股数量达3.98亿股,占流动股比例4.28%,成为海康威视的第四大股东。

此外,高毅邻山1号远望还出现在羚锐制药(600285)、龙软科技及容知日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容知日新遭遇冯柳减持147.2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环比减少12.7%,羚锐制药、龙软科技则分别维持2700万股和100万股不变。

同为高毅明星基金经理的邓晓峰也动作频频,其管理的高毅晓峰鸿远、高毅晓峰2号和高毅晓峰1号分别加仓紫金矿业(601899)3655.63万股、加仓281.29万股和减持163.36万股,三只产品累计加仓了3710.56万股,占流动股比例的4.35%。

根据紫金矿业披露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4.58亿元,同比增长20.57%;实现归母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89.95%。铜、金等主力矿种产能大幅提升为该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邓晓峰旗下产品还小幅加仓了华东医药(000963)、光威复材(300699)和联创电子(002036),分别加仓179.69万股、100万股和60.38万股;高毅晓峰2号新进联创电子1306.49万股,高毅晓峰鸿远新进长光华芯186.26万股。

邓晓峰在近期的一场交流中表示,上半年市场最大的主线首先是疫情,疫情对很多产业造成的影响超出了预期;其次,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了能源紧张的问题,全球能源转型依旧是市场的另一条主线。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管理思路,邓晓峰认为,下半年国内经济短时间内仍难看到明显的全面繁荣。由于疫情影响以及地产持续调整的原因,消费、地产及其产业链等行业都会承受一定压力。预期有明显盈利增长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相关领域,例如光伏、风电和电动车。

所以下半年,行业层面的分化会非常显著,少数行业有明显的增长动力,而大多数行业由于需求不足会面临比较大的盈利压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