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被免医生早被举报 却一路升职

2022-08-23 14:50:35 中华网 

  湘雅二院刘翔峰事件仍在发酵!据报道,其病人、同事和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声讨、举证,罗列刘翔峰的种种“医疗损害”行为。

  同时,湘雅二院、乃至整个“湘雅系”已一脚踏入危机,过往的负面新闻亦被勾起。

  刘翔峰已被免去湖南省创伤急救中心副主任职务,其处方权及手术权限也被停职。

  但无数网友恨意难消,怒火难止:“如果举报属实,此人就是魔鬼!”“草菅人命,良知全无,知法犯法”。诚然,如果刘翔峰所涉问题被证实,那就不是简单的背离医德,而是严重践踏法律底线。

湘雅被免医生早被举报 却一路升职

  湘雅被免医生早被举报 却一路升职

  当然,也有人表达了怀疑,比如有医生称,不相信“业内有这么坏的同事”。真相如何,尚待调查。显然,不能墙倒众人推,什么脏水都往一个人身上泼;也不能大事化小,轻举轻放。

  就当下事态演进情况看,此事超出了湘雅二医院所能“控制”和驾驭的能力。

  湘雅二医院发布的情况说明称:“初步调查发现,刘翔峰在医疗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难道只是不规范行为?所谓的“将对刘翔峰有关问题线索展开进一步调查”,何时出调查结果?这种内部调查能否取信于民?

  据报道,此前,对于刘翔峰的举报很多,但都石沉大海杳无音讯,网上举报中提到的刘翔峰曾在患者甲状腺中埋入21颗放射性粒子的事情,确有其事。

  患者投诉后,也仅仅是剥夺了他2个月的处方权。”如果此说属实,仅仅由湘雅二医院调查显然无法令人放心,更难以让人信服。

  人民网(603000)评:湘雅二医院能查出个什么?

  如何有力有效平息舆论质疑?当务之急应成立更高层次的调查组,最大程度排除各项可能存在的干扰,尽最大可能抵达真相,还原整个事件的本来面目。

  在这个过程中,对网友提供的各个线索都不要放过。

  如果确有夸大其词和无中生有,就一一剔除。

  同时,司法机关也应及时介入。

  有律师认为,倘若刘翔峰的行为确实造成患者重伤及以上的损害后果,且他承担主要责任,则可能启动医疗事故罪的刑事程序。

  尽管相关程序繁琐,且耗时久,但人命关天的事,涉嫌触发刑法的事,不能怕麻烦。

湘雅被免医生早被举报 却一路升职

  湘雅被免医生早被举报 却一路升职

  此外,还需调查刘翔峰是否一个人在“战斗”?有业内人士称,“举报的内容如果都属实,那确实令人乍舌。因为一个医生肯定不可能做到,手术都是由一个团队完成的,有医生、护士、麻醉师等等,如果大家都纵容这种事情发生,那可想而知医院的管理是有多混乱。”问题由此而来,刘翔峰所处的湖南省创伤急救中心副主任这个位置,是否涉及盘根错节的利益网络,他有无编织强大的权力网?

  刘翔峰在多次举报中屹立不倒,谁给他提供的巨大能量?仅就已查实的“刘翔峰在医疗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是否存在上下游利益链相关人员,并参与其中?

  不得不说,刘翔峰事件不仅败坏了湘雅二医院的名声,还牵扯出湘雅系的诸多问题,更重创了当前脆弱的医患关系。

  比如,很多网友都痛感“医害比医闹更可怕”。

  必须厘清的是,当前绝大多数医生都是有良知的、尽责任的,且是遵纪守法的,害群之马毕竟是少数,见利忘义、残害患者的更是少之又少。

  但千万不能低估无良医生的危害,一个败类可能坑害无数患者,给整个行业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

  从这个角度看,相关部门有责任尽快彻查,还社会期待,给公众交代。

  害群之马该清理的清理,该送上法庭的送上法庭,并以此全面整顿,还医疗系统干净的环境!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