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红绿灯你看懂了吗?红绿灯新国标图解 官方:不存在“2022年红绿灯新国标”

2022-08-23 11:39:14 《小康》杂志社 

导读:近日,网传“2022年将实施红绿灯新国标”,引发关注。对此,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回应:不存在“2022年红绿灯新国标”。

官方:不存在“2022年红绿灯新国标”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消息,现行国家标准《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于2016年12月13日发布、2017年7月1日实施,至今已五年,未作修订,不存在2022年实施的“新国标”。目前,各地在用道路交通信号灯符合现行标准,不需要进行更换。

新版红绿灯 你看懂了吗?

8月22日,“新国标红绿灯”相关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热议。据了解,所谓“新国标”实际上是早在2017年实施的“旧规”。而流传较广的红绿灯“取消倒计时”,实际上是对信号灯设置与安装标准的误读。

上了热搜的红绿灯

就是下图所示这个“九宫格”

不少网友吐槽过于复杂

据介绍,“新国标红绿灯”是《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 14886—2016),2017年就已经开始实施。引发网友热议的“九宫格”式红绿灯,是其中红绿灯组合的一种。该标准中,红绿灯分为常规组合和特殊组合,“九宫格”式特殊组合的存在并不代表着会统一取代常规组合。

据极目新闻,8月21日,新版红绿的设计者开直播,本想通过和朋友互动的方式来解释一下新版的设计,教大家如何及时准确地识别识别信号,遭遇猛烈的猛烈抨击,却被迫开播10分钟下播,看来有很多驾驶人真的对新版红绿灯极不适应,非常不适应。

图片来源:短视频网站截图

红绿灯新国标图解

“新版国标红绿灯”与以往有哪些不同?怎么看?↓↓↓

新版红绿灯出台 取消读秒

新版红绿灯的三个变化:

1

相较于之前各地区不同的红绿灯样式,新国标红绿灯将统一采取中间圆盘(表示直行),左右两边箭头(分别代表左转、右转)的标识。

2 取消红绿灯的读秒设计

3 红绿灯通行规则发生变化

觉得有点复杂?就来教大家如何看懂新红绿灯,尤其是最让人迷糊的左转、右转。

一句话口诀:“红灯停,绿灯行。左转不亮看直行,右转不红不用停。”

还不懂?再细分一下

直行:看中间的圆形灯,红灯停,绿灯行。

右转:看右侧的箭头灯,红灯停,绿灯或不亮都可以走。

左转/掉头:首先看左侧的箭头灯,红灯停,绿灯行;如果不亮,就看中间圆形灯,只要绿色就走。

如果继续细分,新红绿灯主要有八种不同组合,分别如下:

刚才好像没提到黄灯?其实这是新红绿灯最好评的地方,黄灯终于不再是模糊的“等一等”,二是有了精准的定义:黄灯亮起的瞬间,看车辆的前轮是否已经过停车线。

如果黄灯亮灯瞬间,前轮已经过线,就可以继续行驶;

如果前轮没来得及过线,继续强行前进,就会被抓拍。

(图源网络 中国小康网综合上观新闻、深圳新闻网、每日经济新闻、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