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摘获2022华鹰奖BDI数字化指数三项大奖

2022-08-24 16:48:09 和讯 

  近日,厦门国际银行在亚太银行联盟组委会主办的2022华鹰奖BDI数字化指数评选活动中,凭借突出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应用场景,荣获三项大奖:“银政共建电子保函生态”荣获场景金融创新奖;“国行小E(流程机器人)”荣获人工智能先锋奖;“信e融-中小微企业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荣获交易银行创新奖。

厦门国际银行摘获2022华鹰奖BDI数字化指数三项大奖

厦门国际银行摘获2022华鹰奖BDI数字化指数三项大奖

  场景金融创新奖:银政共建电子保函生态

  为进一步助力中小微企业节约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厦门国际银行积极探索全国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数据运用,创新性提出信用电子保函产品,并将保函服务类别扩展至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信用电子保函产品以国家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的公开交易数据为基础,结合公检法、征信等数据,通过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和风险管理模型,实现客户授信自动准入、自动核额,具有“快速、精准、灵活”的优势,打破银行保函出函流程长、小金额保函业务难受理的服务瓶颈,以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急难愁盼”痛点。截至2022年7月底,厦门国际银行电子保函服务中小微企业超5500家,已开函量超10万张,为企业节约保证金374亿元。

  人工智能先锋奖:国行小E(流程机器人)

  随着银行的经营管理模式日益精细化、集约化,业务处理的自动化及智能化需求日益旺盛,厦门国际银行积极探索科技赋能金融,创新性地引入RPA流程自动化技术,遵照“总行试点-分行推广-集团化运营”科学实施路线,综合应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打造企业级数字劳动力,赋能业务模式创新,提升经营质效。截至2022年7月,该技术已广泛应用在业务运营、风险合规、监管报送等多个应用领域,覆盖集团境内外机构,涉及前台操作、中台流转和后台支撑多个环节,为全行提供数字劳动力创新场景应用超60个,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助力银行实现智慧转型升级。

  交易银行创新奖:信e融-中小微企业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厦门国际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银保监会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要求、充分发挥信用数据价值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举措。以国家发改委主导的国家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数据为基础,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创新构建了服务新基建、科创型、制造业、环保等行业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模型,成功打造“一秒钟出额度、一分钟完成审批、一天内完成提款”的高效融资体验。厦门国际银行“国行信E融”将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与大数据技术产业融合,进而高效服务中小微的模式得到了多方的认可。截至2022年7月,已累计为超28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达46亿的信贷资金支持。

  厦门国际银行多年来始终坚持贯彻“科技引领”发展战略,重视科技核心竞争力培养,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科技人才梯队培养和引进力度。据了解,2021年该行科技人员占比(>10%)与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4.5%)均居同业较高水平,在科技自主可控能力、金融科技平台、“两地三中心”多活智能化基础技术支撑体系等方面位于中小商业银行前列。同时,厦门国际银行自2017年建立了科技创新项目孵化机制及奖励机制,主办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数据建模大赛,并与腾讯、阿里、天星数科、星环科技、厦门大学构建联合创新实验室,形成一系列产学研融合的创新组织,建设开放融合的科技创新生态。

  厦门国际银行表示,将以“智慧革新、数字引领”为金融科技发展理念,遵循“创机制、拓应用、建生态、升平台”实施策略,持续打造开放、敏捷、国际化的金融科技特色,助力银行业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