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管理变革的思路”圆桌论坛暨《管理的变革》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2-08-25 17:30:29 新浪网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企业管理出版社、云南邓荣霖教育基金会主办的“中国企业管理变革的思路圆桌论坛”暨《管理的变革》新书发布会于2022年8月20日在中国企业联合会隆重召开。“中国企业管理变革的思路”圆桌论坛暨《管理的变革》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管理的变革》一书的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荣霖教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李建明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黄河董事长,中国出版(601949)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茅院生博士,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杜国功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晶教授,ITW依工亚洲汽车集团王迅飙总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教授,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徐佳宾教授,企业管理出版社孙庆生社长,以及经济界的专家、企业家和新闻媒体出席了本次盛会。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教职委委员胥悦红主持。

  李建明副理事长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结合邓教授的研究建树,就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企业管理思想发展进程、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融合及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邓教授及邓教授这辈人对我国企业改革和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同时也能了解到我国现阶段企业管理创新取得的成果,以及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变革和创新的迫切性。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研究员认为,《管理的变革》给他最重要的启迪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不断进行管理变革的时代,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面临许多的新挑战、新问题、新机遇,需要我们在实践当中不断进行探索,提出新结论、新观点、新措施、新建议。

  企业管理出版社社长孙庆生代表会议主办方向邓荣霖教授和云南邓荣霖教育基金会表示真挚的感谢,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和媒体朋友们表示欢迎。他在大会上向大家介绍了编辑出版《中国管理名家文库》丛书的初衷和设想及企业管理出版社的基本情况。

  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徐佳宾教授表示,邓教授是中国的公司理论的奠基人,也是中国管理科学,特别是公司治理实践的奠基者;邓教授长期探索中国企业的改革,并将探索成果无私分享给社会,这种开放和无私的精神蕴含着家国情怀、赤子之心。

  本书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荣霖教授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他对自己的新书《管理的变革》入选企业管理出版社《中国管理名家文库》感到十分高兴,认为入选《中国管理名家文库》要具备三个特点:一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二要对现实有启迪和指导作用,三要符合国际规则,能够跟国际接轨。

  邓教授认为,“中国企业管理变革的思路”可以归纳为:总体思路两句话,具体思路解决三个问题。总体思路两句话:第一句话,一定要立足于中国的实际进行有效的中国企业管理的变革;第二句话,要解决企业管理变革中的具体问题。具体思路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要处理好市场经济三个成分(消费者、企业、政府)的关系,企业要围绕消费者来抓,政府要围绕企业来做,政府要做企业做不到的事情,然后使企业有利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第二个问题是要处理好企业三项制度(产权制度、组织制度、管理制度)的关系,产权是前提,组织是保证管理的机制;第三个问题是要优化企业三个层次(决策层、执行层、员工层)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晶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对邓教授新书的发布表示衷心的祝贺,她说邓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公认的三好老师:品德好、学问好、身体好!她认为邓教授把学术研究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着力解决中国企业的实际问题,为中国企业管理的变革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教授认为,《管理的变革》梳理和总结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并指明了应该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ITW 依工亚洲汽车集团王迅飙总裁从企业微观的角度探讨了在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一些管理变革的思路和启发。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茅院生博士从出版传媒角度分享了《管理的变革》的出版价值和意义:第一,邓教授的管理学术思想是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学术总结和升华,为新时代的企业变革做了新的梳理,让企业的管理思路、方法、路径更加清晰;第二,邓教授的理论研究来源于实践,对国有企业的改革仍然具有指导作用;第三,邓教授的管理思想具有时代意义。

  在这次会议上,来宾们把自己的学术研究与中国企业的实际紧密结合,在中国企业管理变革方面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