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新冠抗原试剂在美国大卖,这家企业上半年盈利暴涨277倍

2022-08-30 07:41:13 第一财经 

因新冠抗原试剂“一战成名”的九安医疗(002432)(002432.SZ),8月29日晚间交出2022年半年报。

今年上半年,九安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32.67亿元,同比增长39.89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44亿元,同比增长277.28倍。

截至8月29日晚间10点,在A股医药生物板块中已披露半年报的377家公司中,九安医疗这样的净利润增速位列第一。

九安医疗取得这样的抢眼业绩,与新冠抗原试剂在美国市场中的大卖是分不开的。

九安医疗的iHealth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于2021年11月获得美国FDA的EUA(紧急使用)授权并开始销售。彼时,包括九安医疗在内,美国FDA公示的获得新冠抗原试剂EUA授权的公司共有9家。

在九安医疗iHealth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于美国上市不久后,恰好赶上了2021年12月到2022年1月美国暴发的新一轮疫情,由于美国本土制造提产速度不及预期,相当长时间内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处于缺货状态。而这个时候,基于中国对疫情的控制以及中国供应链资源的支持,九安医疗通过自主生产以及外部代工的模式,实现了对于新冠抗原试剂的快速扩产,并及时销往美国市场,由此抢占了市场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九安医疗并非中国第一家研发出新冠抗原试剂的企业,但却是中国企业中较早在美国推出新冠抗原试剂的。在目前销售新冠抗原试剂的中国企业中,九安医疗的业绩也是遥遥领先。

“回顾2021年时,市场对于对美国何时会推广新冠抗原试剂,并不清晰,加上要在美国申请新冠抗原试剂上市,所需要的成本也比较高昂,很多中国企业望而却步,转而在其他市场率先推出新冠抗原试剂产品,而九安医疗可以说成功‘押重’了市场。”有新冠抗原企业人士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从九安医疗半年报看,对比第一季度,该公司第二季度的收入有所放缓。第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就分别达到了217.37亿元、143.12亿元。但在第二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剩下约15.3亿元、9.32亿元。

九安医疗在半年中也提示风称称,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是受iHealth试剂盒产品销售大幅增长带动,公司的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与美国疫情的发展情况以及当地的防疫政策直接相关,病毒变异、疫苗接种等情况均对疫情的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未来疫情的发展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该不确定性可能较大幅度影响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目前已经有多家公司的新冠抗原试剂盒产品获得了美国FDA的EUA 授权,不能排除未来将有更多的公司获得该授权并进入市场销售试剂盒产品,随着市场竞争形势的改变,单家企业现有的市场份额和产品价格可能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