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8月PMI数据:高温和疫情扰动经济修复,需求恢复快于生产

2022-08-31 14:59:09 明察宏观 微信号 

高温和疫情扰动经济修复,需求恢复快于生产

2022年8月PMI数据的点评

全文共2397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文 财信研究院 宏观团队

伍超明  李沫

核心观点 

受益于稳增长政策显效和成本压力继续趋缓,8月份制造业PMI为49.4%,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但受高温和疫情冲击,地产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继续低于临界值,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

一、高温和疫情拖累生产,供需指标一平一升。一揽子稳增长政策落地显效,但高温限电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8月份制造业PMI生产和新订单指数一平一升,呈现出“生产平淡、需求回升”的特征。从需求内部看,内外需对总需求的支撑作用均有所增强,内需中基建和消费需求回升是主要原因,但地产仍然低迷,中游装备制造业PMI也在放缓。预计随着稳增长政策显效,年内国内需求将呈渐次恢复特征,带动制造业PMI回升至50%附近。

二、大中小型企业分化加剧。8月份大、中型企业PMI分别回升0.7和0.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大型企业抗疫情和高温等短期冲击的能力更强,且更能受益于稳增长政策,而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继续加剧。

三、预计8月PPI增长2.6%左右。8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有所回升,但仍继续大幅低于临界值,中下游企业成本高企压力有所缓解。预计8月份PPI环比增速继续为负,同比增速延续下行态势。

四、高温、疫情和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服务业和建筑业PMI回落。往后看,随着国内防控政策愈发精准和地产预期修复,服务业PMI将继续位于临界值上方,但散发疫情将制约其恢复程度;预计基建投资需求回升将带动建筑业PMI继续运行在扩张区间,但地产需求低迷拖累不容忽视。

事件:2022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低于上月1.2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7%,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正文

一、高温、疫情和需求不足共致制造业PMI恢复偏弱,大中小型企业分化加剧

受益于稳增长政策显效和成本压力继续趋缓,8月份制造业PMI为49.4%,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但受高温和疫情冲击,地产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继续低于临界值(见图1),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

大中小型企业分化加剧。8月份大、中型企业PMI分别录得50.5%和48.9%,高于上月0.7和0.4个百分点,大型企业升至荣枯线上方;小型企业PMI为47.6%,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16个月低于临界值。无论是绝对值还是环比变动幅度,本月PMI数据均呈现出“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的特征,表明大型企业抗疫情和高温等短期冲击的能力更强,且更能受益于稳增长政策,未来政策仍需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预计未来几个月制造业PMI有望回升至50%附近。一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物流、产业链供应链紧张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将趋于减弱,但国内疫情仍呈现散发多发态势,供需两端恢复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反复扰动;二是在前期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和8月24日国常会确定的19项接续政策,有望形成组合效应,推动市场需求尤其是基建投资需求加快释放,对工业生产和制造业需求形成一定的利好;三是能源保供政策有望稳定制造业生产和缓解中下游成本压力;四是政策稳楼市意愿较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和下行趋势有望边际趋于好转。

二、高温和疫情拖累生产,供需指标一平一升

从供给指标看,高温和疫情削弱需求带动作用,制造业生产指数走平。8月生产指数为49.8%,持续于上月,继续位于收缩区间(见图3),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高温和疫情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工业生产形成拖累;二是基建和下游需求恢复对工业生产形成支撑,如制造业采购量指数有所回升;三是房地产需求仍在筑底,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带动作用趋于减弱。预计随着扩大需求政策落地显效,国内需求恢复将对制造业生产形成带动,但房地产需求仍在筑底,加之全球经济“滞”的风险加剧,未来地产和出口需求对生产的支撑或不足,国内工业生产回升高度有限。

从需求指标看,基建和消费支撑制造业需求稳步回升。8月新订单指数为49.2%,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提高0.7个百分点至48.1%,出口需求对国内总需求的拖累作用减弱(见图4)。内需层面,进口订单提高0.9个百分点至47.8%,内需呈稳步恢复态势。分行业看,受假期需求提前释放和各项促消费政策落地生效影响,下游消费品行业需求加快释放;基建需求释放部分抵消了房地产投资低迷的拖累,上游行业景气度收缩程度料有所收窄;在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影响下,与出口强相关的中游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行业扩张步伐放缓。

从供需指标看,供需缺口继续收窄,未来或低位运行。受高温和疫情对生产短期冲击更强影响,8月份生产和新订单指数一平一升,制造业“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差”由上月的1.3%回落至0.6%,供需正缺口有所收窄(见图5)。预计随着扩大需求政策落地见效,内需渐次回暖将成为经济运行主逻辑,未来供需缺口低位运行状态有望延续。

三、预计8月PPI约增长2.6%,企业进入去库存阶段

从价格指标看,预计8月PPI增长2.6%左右。受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导致原油价格继续回落,但螺纹钢、煤炭等商品价格在基建需求释放和极端天气影响下回落速度放缓影响,8月份PMI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4.3%和44.5%,分别较上月提高3.9和4.4个百分点。两价格指数继续位于收缩区间,显示出上游原材料涨价势头继续放缓,中下游企业成本高企压力有所缓解。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收缩区间内回升,预示着8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增速继续为负(见图6),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预计8月PPI同比增长2.6%左右。

从库存指标看,工业企业进入去库存阶段。8月份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为48.0 %和45.2%,分别较上月提高0.1和回落2.8个百分点(见图7)。本月产成品库存大幅回落,原材料库存基本稳定,显示工业企业进入去库存阶段:一是在稳增长预期增强但地产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上游企业维稳意愿增强;二是受国内需求恢复偏慢,加之出口回落压力加大,中下游企业主动去库存。展望未来几个月,国内需求有望渐次恢复,但总需求整体依然疲弱,未来工业企业大概率进入去库存周期。

四、高温、疫情和房地产市场低迷共同导致非制造业PMI回落

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低于上月1.2个百分点(见图8)。分行业看:

疫情和地产共致服务业PMI扩张放缓。8月服务业PMI指数为51.9%,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同时也低于2015-2019年同期均值水平0.9个百分点(见图8)。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疫情和高温对线下活动的干扰;二是房地产下拉作用明显。如根据统计局数据,房地产、租赁及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位于收缩区间。从市场需求和预期看,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较上月回落0.3和1.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也显示出疫情和地产对服务业的拖累较强。预计随着国内防控政策愈发精准和地产预期修复,服务业PMI将继续位于临界值上方,但散发疫情将制约其恢复程度。

高温天气和房地产低迷导致建筑业PMI回落。8月建筑业PMI指数较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至56.2%(见图8),代表基建的土木工程建筑业PMI指数录得57.1%,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低于整体降幅,显示出房地产对建筑业的拖累作用加剧。此外土木工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回升较多,表明未来基建投资对建筑业的支撑作用将增强。往后看,预计随着稳增长政策继续显效,基建需求回升将带动建筑业PMI继续运行在扩张区间,但房地产需求低迷拖累不容忽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