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曝财报︱失去主营业务核心资产、*ST西源2022年上半年营收仅4.59万元:归母净利润亏损超7000万元、上半年牵涉多起诉讼累计涉案金额高达13亿元

2022-08-31 21:40:17 和讯网  陈述一

  在失去主营业务核心资产的背景下,*ST西源上半年营收仅4.59万元,归母净利润亏损更是超过7000万元。与此同时,*ST西源上半年牵涉多起诉讼累计涉案金额高达13亿元。

  “空壳”下营收仅4.59万元、净亏损超7000万元

  2021 年 8 月,*ST西源原控股子公司交通租赁被司法划转,公司即失去了主营业务核心资产。报告期内,公司仅拥有 2 家暂未正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矿山子公司,包括因资金短缺处于停滞阶段的三山矿业以及处于探矿权和采矿权延期办理阶段的凯龙矿业。

  另外,由于资金压力,公司目前的日常运转亦依靠控股股东北京美通借款维持,面临丧失主营业务收入和持续经营方面的多重困境,公司核心竞争力逐步减弱。

  在此背景下,*ST西源2022年上半年营收仅4.59万元同比下滑99.94%;归母净利润-0.73亿元,上一年同期为-0.77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为-0.08亿元,上一年同期为-0.1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08亿元。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显示,本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60亿元,即资不抵债。和讯曝财报︱失去主营业务核心资产、*ST西源2022年上半年营收仅4.59万元:归母净利润亏损超7000万元、上半年牵涉多起诉讼累计涉案金额高达13亿元

  *ST西源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原剩余持有的交通租赁 0.9%股权继续被法院强制司法划转,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剩余的 2 家矿山子公司,均暂未正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公司已丧失收入来源。

  *ST西源表示,报告期内,因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相应调整,新任管理团队在控股股东北京美通的协助下积极应对公司面临的各种问题,并积极推进化解退市风险的一系列工作,包括,研究重整可行性及相关方案,拟适时推进重整相关工作;重启停滞业务,拟着手开发全资子公司凯龙矿业的铜矿;延伸产业下游,拟投资成立矿产品供应链合资公司,以培育新利润点;考察矿产相关行业资产并拟择机购买,以新增利润来源。力争通过各种方式和措施,重塑公司核心竞争力。

  然而,根据报告,今年上半年,*ST西源继续推进三山矿业以及凯龙矿业所属矿山的维护工作。其中,三山矿业已在采矿权和探矿权到期前按规定提交了延续申请,但因资金原因矿业权出让收益(价款)部分仍未缴纳,以及《环评报告》到期后的重编、重审工作暂未开展,本次延续工作暂未完成。

  同时,2021 年,*ST西源拟设立从事矿产品等商品大宗贸易供应链业务的控股子公司,在原有的矿产资源板块业务基础上向下游产业延伸,后因一名投资主体战略发展方向发生根本性变化,*ST西源拟调整投资主体。截至本报告批准报出日,就该合资公司合作事宜的具体调整方案各方仍未达成一致意见。

  上半年牵涉多起诉讼累计涉案金额高达13亿元

  今年上半年,*ST西源除了丧失营收来源、经营亏损外,还牵涉多起诉讼,累积涉案金额高达13亿元。

  据*ST西源8月31日披露的《西部资源(600139)关于累计涉及诉讼(仲裁)的公告》,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西部资源”)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对 2022 年上半年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涉及诉讼(仲裁)事项进行了统计,累计涉案金额合计 130,871.04 万元(13.09亿元)(未考虑公司可能承担的延迟支付的利息、违约金及案件其他相关费用)。其中,2022 年上半年新增涉案金额 37,006.92 万元(3.70亿元)。

  该公告提及,部分案件所涉事项发生在以前年度,公司在所涉事项发生时,已经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了确认并进行了计提,此部分案件不会对公司本期利润产生影响;对部分案件计提 5,812.45 万元(0.58亿元),共计减少公司本报告期合并报表利润总额约 5,812.45 万元(0.58亿元)。

  其中,在“公司与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案”中,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计提逾期付款违约金 5,810.17 万元(0.58亿元),相应减少 2022 年上半年合并报表利润总额约 5,810.17 万元(0.58亿元)。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公司已累计计提业绩承诺补偿款 90,997.07 万元(9.10亿元),累计减少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共计90,997.07 万元(9.10亿元)。此外,公司原剩余持有的交通租赁 0.9%股权,亦因本次债权涉及的仲裁事项被司法划转,已造成 2021 年度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34.78 万元(0.003亿元),并在本报告期产生投资损失 337.31 万元(0.03亿元)(未经审计)。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