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英国!印度GDP跻身全球第五,未来还要赶超德日?

2022-09-05 19:13:21 第一财经 

在脱离英国殖民统治75周年之际,印度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上超越了英国。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统计数据,印度经济在2021年最后一季度已超越了英国,并且优势还在不断拉大。市场预测今年印度经济将增长7%以上,而英国则在3.6%左右。

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教授黄迎虹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印度在名义GDP上超越英国是有预期的,如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印度GDP现已位居世界第三,某种意义上疫情还拖延了超越的进程,现在这一消息传来无疑增强了印度的民族自信。

超越英国

IMF的数据显示,经过校正后,印度在2022年前三个月的名义GDP为8547亿美元,而英国同期数据为8160亿美元。被印度超越后,英国在世界经济体的排名降为第六,而且这一变化是历史性的,因为IMF还同时预计,五年后,印度的经济总量将比英国高出20%。

这至少在心理上,对前景不佳的英国经济来说,是一大打击。9月5日,英镑兑美元跌至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进一步反映了英国经济的严峻形势。

同时,印度裔在英国社会的影响力也逐步上升。数百年来印度人一直在向英国移民,少数族裔也逐渐进入英国政府的多个关键部门。在最初的8位保守党党首候选人中,有2位是印度裔,除较为知名的苏纳克外,还有英国总检察长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n)。

反观印度,在2010年时GDP总量还位居第九,在超越英国之前,已经赶超了巴西、意大利和法国。

虽然IMF在今年7月的经济增速预期中,稍稍下修印度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但依然达到7.4%和6.1%,在二十国(G20)集团中仅次于沙特的7.6%。印度外长苏杰生称赞印度实现了“巨大社会转型”,表示“印度已经准备好迎来7%至8%的增长和复苏”。

经济快速增长,让印度政府显得十分有信心。印度总理莫迪8月15日甚至为印度何时成为发达国家定下了时间表。他说:“我们必须在未来25年内,在我们有生之年,把印度变成一个发达国家。”

何时进前三甲?

印度国家银行(SBI)还趁热打铁,在3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印度将在2029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报告预测,印度GDP将在2027年超过德国,并很有可能于2029年超过日本,实现进入“世界前三”的目标。

黄迎虹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相较于超越英国,印度学界更重视进入世界前三的意义,因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印度的综合国力也由此进入了世界前三甲。

他表示,近年来印度的经济形态也开始发生变化,外贸在经济中的比例开始加大,吸纳到的外资也开始增长,逐渐从内向型的经济模式开始转型。

黄迎虹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道,相较东亚的中高速经济增长模式,印度经济增长速度显得略慢,“其他国家花30年能做到的,印度可能需要50年,乃至60年才能达成”,但放眼世界,依然是相当的成就。

他说,虽然印度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具体进入前三甲的年份可能会有所调整,但从总体稳中有进的趋势来应该不会逆转。

不过黄迎虹也表示,就国家发展程度还是要看人均GDP,这代表了生产力水平,“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来释放潜力。”

法国兴业银行(601166)的印度经济学家昆度(Kunal Kumar Kundu)认为,虽然印度经济以如此速度迈进,但仍然不足以容纳每年1200万的新增劳动力。目前,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且实际工资处于创纪录的低水平,印度国内消费难以提供足够动力来推动经济增长。

印度媒体也分析道,如今印度制造业增速放缓,还出现较大的贸易逆差。从这些细化数据中看到了印度经济发展的隐忧。曾担任过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印度国会议员塔鲁尔(Shashi Tharoor)也警告称,不要因为赶超英国就过于开心。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