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行业持续高景气,营收增速创十年新高,机构持仓逼近万亿!高增长潜力股出炉,硅片龙头被两路资金盯上

2022-09-05 19:23:08 数据宝 微信号 

?

受益于“双碳”愿景和技术革新的推动,光伏行业景气度提升显著。证券时报·数据宝推出《A股灌溉季》系列策划,本篇是热门行业之光伏篇。二季度末,该行业上市公司机构持仓市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两大新能源龙头联手

光伏行业调整后反攻

9月5日,A股新能源板块集体反攻,光伏概念股如日出东方(603366)、振江股份(603507)、宇晶股份(002943)、鸿路钢构(002541)等涨停。光伏加工设备龙头迈为股份(300751)大涨15.95%。在连续调整之后,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300274)、固德威、禾迈股份等均涨超7%。

宁德时代(300750)官微消息,日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率队到访阳光电源集团总部,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宁德时代与阳光电源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开拓全球光储一体化市场。业内人士判断,伴随着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深度替代,未来产业链上的公司进行“跨服”合作将越来越频繁,甚至成为一种大趋势。

此外,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山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打造千万千瓦级深远海海上风电基地,利用鲁北盐碱滩涂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等建设规模化风电光伏基地,探索分布式光伏融合发展模式。

光伏设备营收增速创十年新高

机构持仓创新纪录

过去数年来,受益于“双碳”愿景和技术革新的推动,作为光伏产业支撑行业而存在的光伏设备行业景气度提升显著。今年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今年前六个月的光伏装机量已超过去年前十个月装机之和。7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增长39%,太阳能(000591)电池出口同比增长118.8%,海内外需求共振下行业高景气延续。

数据宝统计,上半年光伏设备行业实现营收3929亿元,实现净利润4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0%、126%。行业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营收增速为十年来同期新高,净利润增速为六年来同期新高。

单季度来看,光伏设备行业第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增速均超130%,是新能源细分领域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

机构向来热衷高景气赛道,光伏设备行业作为新能源最火的赛道之一,备受机构追捧。数据宝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光伏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持仓机构合计达到1.77万家(未剔除重复持仓),机构持仓市值逼近万亿,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A股两大活跃资金北上资金、融资客也在持续加码。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北上资金持仓光伏设备行业市值突破1500亿元,融资客持仓市值达到387亿元,均创下历年同期新高。

在资金和机构的助推下,光伏设备行业市场表现惊艳。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该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平均涨幅达到14.14%,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截至目前,光伏设备行业A股市值达到2.75万亿,较去年底增幅达到47%。

光伏设备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

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经过几年的持续高增长之后,光伏设备行业高景气能否延续?东亚前海证券认为,受益于技术的规模化应用,TOPCon、HJT、IBC、钙钛矿等技术的电池产线扩产、投产速度加快,随着相关制造及材料成本下降,N型电池片产能有望迎来爆发,将创造广泛的光伏设备更新换代空间,行业景气度将延续,国内光伏设备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华西证券表示,光伏产业链供应能力的增强将提高装机规模上限。今年全球装机量有望达到250GW,明年有望达到350GW-400GW;中长期看,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具备较好经济性的光伏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数据宝统计,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今后三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超过20%的公司有26家。7家公司获机构预测净利润增速均值翻倍,包括东方日升(300118)、中信博、爱旭股份、昱能科技、中来股份(300393)、亚玛顿(002623)、禾迈股份等。

最新收盘价与年内高点相比,上述26家有望高增长的光伏设备公司中,超六成公司回撤幅度20%以上。部分高回撤公司获得北上资金、融资客加仓。数据宝统计,隆基绿能、TCL中环8月以来融资客净买入超3亿元。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隆基绿能、帝尔激光(300776)、联泓新科、金博股份、东方日升等8月以来获北上资金加仓超亿元。隆基绿能是期间唯一一只融资客与北上资金均加仓超亿元的公司。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