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顶不住了?美联储加息100点概率增加,日本央行出手了

2022-09-14 15:50:35 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经济新闻》9月14日消息,日本央行当天开始实施汇率检查机制,即要求日本各大商业银行向央行提供外汇交易的细节资料。报道称,这被视为比口头干预更强烈的方式。

此外,据央视援引共同社14日消息,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当天在记者会上,就日元对美元汇率的快速变动表示,不排除采取一切手段干预汇率的可能性

截至发稿,美元兑日元汇率报143.48。

日本时事通信社:日元弱势基调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

据海外网援引日本时事通信社9月13日报道,日元持续贬值主要原因是美日金融政策的差异。为抑制通货膨胀,美国目前通过大幅提高利率来收紧货币政策,而日本继续实施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助力经济从疫情中恢复,因此两国之间的利息差正在扩大。此外,由于市场上多方声音认为“美日两国金融政策短时间不会改变”,更多的人选择抛售日元,购入美元,导致日元迅速贬值。

那么日元贬值是否对日本经济有利?日本时事通信社表示,进出口方面,由于近年来众多日本企业已经将生产基地转移到日本国外,出口优势变得越来越小;旅游方面,由于新冠疫情,访日游客数急剧减少,日元贬值的“益处”也难以发挥作用;此外,俄乌冲突造成日本能源和食品价格暴涨,此时日元贬值,就会给日本企业和民生带来巨大打击。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486442

日本时事通信社最后提出,此次日元贬值符合美日两国货币政策的差异动向,在美国以抑制通货膨胀为优先,且不希望美元贬值的政策背景下,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很难出手干预市场以阻止日元贬值。可以预见,日元弱势基调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

美联储9月加息100BP可能性达32%,日美息差或进一步扩大?

据央视新闻9月14日报道,美国劳工部当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高于市场预期的下降0.1%,同比上涨8.3%,高于市场预期的上涨8.1%。

当月,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3%,均高于市场预期。

截止发稿,CME FedWatch工具的数据显示,9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68%,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32%

图片来源:CME FedWatch

中小企业信心低迷,企业物价指数创历史新高

据央视新闻报道,日本内阁府和财务省9月13日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中小企业信心继续低迷,大企业信心微弱回升。

这项调查以资本金超过1000万日元(1美元约合142日元)的企业为对象,内容包括企业对景气度的感受、销售额、用工情况、设备投资等,是政府把握企业投资动向和对经济形势进行判断的重要指标。

调查显示,第三季度,资本金1亿至10亿日元之间的中型企业信心指数从负2.1下滑至负2.2;资本金1000万至1亿日元之间的小企业信心指数从负14.8下滑至负15.9。

受制造业企业信心回暖拉动,资本金10亿日元以上的大企业信心指数从上季度的负0.9上升为0.4。其中,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负9.9大幅回升至1.7,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则从3.4下降至负0.2。

调查同时显示,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日本大中型企业信心有望继续微弱回升,但小企业信心仍将维持低迷状态。

此外,据海外网援引日本NHK电视台9月13日消息,日本央行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8月企业物价指数同比上升10%至115.1,创下该项统计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与前一个月相比,日本8月企业物价指数上升9%。NHK电视台表示,企业物价指数持续增长,是受全球原油等能源价格及原材料价格高涨的影响所致。日本央行8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企业物价指数为114.5,同比上涨8.6%,连续17个月高于上一年的水平。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