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大精准投资 锻造产业韧性

2022-09-15 09:55:52 中国经济网 

哈密市是一个“聚宝盆”,也是新疆“东大门”。今年以来,这里外运产品的车辆繁忙依旧,但产品含金量正在发生悄然变化。7月末,新疆众友浦汇科技有限公司新产品下线,装载33吨甲基丙烯酸甲酯的罐装车开往成都。这家公司坐落于哈密市伊吾县,利用当地煤化工产品生产甲基丙烯酸甲酯,这种精细化工材料是应用广泛的亚克力板材等产品的原料,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外运产品含金量的提升,折射出新疆产业之变。今年上半年,新疆经济高开稳走、稳中有进、稳定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79.04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实现“半年红”目标的背后,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半年新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4.9%。记者在天山南北采访时了解到,在投资上规模的同时,全区各地更加注重有效投资、精准投资,通过扩容总量、做优增量、深挖潜量,锻造产业韧性。

扩容总量

今年一季度,新疆复工开工项目4467个,其中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的项目27个、10亿元至50亿元的项目103个;二季度新开工项目2739个,总投资额达6000多亿元;三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1080个,总投资额达3500多亿元。今年以来,新疆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推动续建项目早建成、竣工项目早达效、新建项目早开工、储备项目早落地,扩容经济总量。

投资额达4亿元的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生产项目,日前落户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个项目由吉林重通成飞新材料股份公司建设,将为风电装备龙头企业——新疆金风科技(002202)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产品配套服务。新疆金风科技旗下昌吉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锋说,该项目为风电装备产业补链、强链,实现了产业链扩容。

以“天山慧谷、产业新城”为发展定位的昌吉高新区,培育了装备制造、生物科技、新型材料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眼下,落户园区的特变电工(600089)智能电缆产业园项目正加紧安装设备。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线缆厂副总经理马新介绍,这一项目还将带动化工料、钢材及硅烷料等上下游供应商、服务商投资、进驻。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经济仍实现了“半年红”,表现出强劲韧性,扩大投资、项目建设功不可没。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郝俊清介绍,今年上半年,工业项目、基础设施、民生领域等投资都得到加强,工业投资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9%,制造业投资增长达38.6%。

强化投资,扩容经济总量,重在激发各类投资主体积极性。今年以来,新疆持续深化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鼓励民间投资通过综合开发模式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民间投资日趋活跃。统计显示,上半年新疆民间投资同比增长达13.8%。

做优增量

在扩大投资、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新疆坚持做优增量,以优质项目调优产业结构、锻造产业韧性。今年以来,哈密市发挥资源、区位等优势,全力打造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哈密市发改委副主任贺鹏说,全市围绕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基建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有链强链、无链补链,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

“建设这个项目,将完善哈密钛产业全产业链,推动哈密在‘十四五’时期打造世界一流的钛产业基地。”今年3月份,一个年产20万吨四氯化钛、精制技改项目、年产5000吨高端宽幅钛合金板材项目在哈密开工。项目建设方为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肖志海对项目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紧随其后,由正威国际集团建设的年产25万吨低氧光亮铜杆连铸连轧生产线,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建成投产,填补了新疆铜基新材料空白。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表示,铜基新材料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家具家电制造等领域应用广泛,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值约200亿元。

投资看总量,更要看质量。如今,新疆各地更加重视投资质量,更加看重引进项目能否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引领转型升级。今年年初以来,昌吉高新区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积极引进高、新、智、专、精项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高新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1个,完成到位资金35.36亿元,有力推动了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

深挖潜量

立足长远发展谋划项目、深挖潜量,孕育未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是新疆扩大投资、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着眼点。

一个100万千瓦绿色能源大基地项目7月初在阜康市开工,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提供16.75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可节约标煤51万吨,将为生产企业增加清洁能源供应。

“按照‘旅游名城、产业新城’的发展定位,阜康市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阜康市委书记赵强告诉记者,阜康引进实施该项目,对本地加快优势资源转换、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克拉玛依近年来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一主”即以石油石化工业发展为主,“多元”即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旅游、金融、信息等低能耗产业。“谋划新兴产业要立足生态优先,深挖发展潜力。”克拉玛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克拉玛依在做强石油化工优势产业的同时,全力推动“非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份开工的克拉玛依高性能新材料生态产业园项目,由克拉玛依愿景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额达100亿元。“这个项目就是落实‘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的重点项目,将培育、壮大碳纤维产业链,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愿景新材料公司董事长詹昭表示。

今年年初以来,新疆还加快谋划实施一批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聚焦年度800亿元投资目标,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民航方面,准东奇台机场、巴音布鲁克机场等开工建设。这些基础设施项目不仅扩大了投资,还瞄准未来,蓄积了发展新动能。(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