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双破7 个人如何应对? 专家:没必要担心大幅贬值

2022-09-16 14:39:08 格隆汇 

**人民币汇率双破7 个人如何应对?** 时隔两年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一脚迈入“7”时代。

今日晚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0关口,截至发稿,最低贬至7.0183。同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逼近“7”关口,截至发稿,最低贬至6.9962。


![屏幕截图 20220916 144013.jpg](1)回溯来看,次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自8月15日开始大幅走低,9月5日盘中跌破6.94关口,在此背景下央行傍晚宣布,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8%下调至6%。但人民币对美元在在岸和离岸市场仍连续两个交易日走低。

业内人士指出,无需过多关注人民币汇率“破7”与否,“破7”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大幅贬值。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是常态。随着未来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国内经济企稳恢复、政策工具的适当调节,人民币汇率将重新回到7元以上。

人民币汇率后市如何看?

面对这一轮贬值,其实早在各大机构的预期范围内。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9月5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曾回应称,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受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虽然有影响,但是影响可控。

刘国强强调,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他指出,近期主要是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但是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是最小的。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9月15日表示,我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我国国际收支结构更加稳健,市场化调节机制日益成熟,外汇市场参与主体更趋理性,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海通证券指出,美联储持续加息推动美元明显走强,主流货币对美元均出现较大幅度贬值。没有实行严格汇率管制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汇率年初以来也都出现了明显贬值。影响汇率的变量中最为重要的是一国经济实力。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中国GDP/美国GDP从46.1%升至2021年的77.7%,这也是我国人民币汇率相对坚挺的核心原因。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或只是阶段性走低。

平安证券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存在,但贬值速度将会放缓。

其一,政策当局的预期管理政策。当前政策当局应对汇率贬值的工具储备较多,除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外,还有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跨境资本宏观审慎管理、逆周期调节因子以及外汇储备等。其二,美元指数虽然保持强势,但短期内难以继续大幅攀升。其三,8 月的高频数据显示,8 月经济数据来看可能会边际改善,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目前人民银行的汇率调控工具充足,即便面临较大的超预期冲击,政策空间仍较大,风险控制力较强。目前来看,仅动用了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政策工具箱仍充足。

光大证券也认为,今年以来,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几乎未曾动用政策工具对汇率进行调节,表明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仍在政策取向内,主要源于稳增长和保就业的压力超过外部平衡,人民银行对汇率的容忍底线有所提高。若贬值压力超出政策容忍底线,不排除再次引入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逆周期因子等政策调节工具。

对普通消费者又有哪些影响?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但对于其他非美货币其实是在升值。

适度贬值有利于提升出口贸易竞争力和价格优势,推动实体经济复苏,但进口企业的进口成本将有所增加。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0.1%。其中,出口15.48万亿元,增长14.2%;进口11.82万亿元,增长5.2%。

本币贬值有助于出口企业增加出口收入,提高竞争力和盈利水平。不过,人民币汇率贬值也是一把双刃剑。人民币适度贬值将对中国出口贸易中鞋靴配饰、纺织服装、皮革箱包等行业受益。但如果使用过多的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很可能也会因为人民币汇率贬值而增加支出,以及扛着更多美元债券的公司,将会受到负面影响。

人民币贬值对外贸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改善出口产品结构,人民币贬值大幅度削弱了出口产品的生产成本,加大了出口产品的出口力度和出口额,缓解了我国进出口企业的生存压力和竞争压力。

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的降低,增强了外国居民的购买力,同时降低了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促进了国内大量商品和服务的出口。

百姓最关心的物价上涨问题,中国CPI构成里绝大部分自给自足,汇率贬值对我们自己内部的物价影响很小。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人民币的贬值会通过美元结算进口的商品上,使消费者需要支出更多人民币。例如通过跨境电商购物,且最终消费是用美元计价,那么消费成本就是增加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表示,当前在全球主要货币对美元都大幅贬值的前提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适度贬值会对维持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平稳有利,这对于中国经济也不是坏事。让中国经济增速尽快回归潜在增速附近,才是维持汇率稳定的治本之策。此外,如果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持续上升,那么中国股市就可能走出与全球股市不太一样的独立行情。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