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四天工作制试点公司成功了!没在中国

2022-09-20 19:45:03 中华网 

大部分四天工作制试点公司成功了

非营利组织“全球四天工作制”(4 Day Week Global)”周二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大部分四天工作制试点公司成功了,在 70 多家实行四天工作制的英国公司中,78% 的领导者表示他们实现了顺利或“无缝”过渡。大多数人 (88%) 表示,四天工作制有效。这项为期六个月的试点计划为世界最大规模试点。调查显示大部分四天工作制试点公司成功了,参与试点计划的英国公司有86%表示,在 11 月试点结束后,他们可能会保持四天的工作安排。近一半 (49%) 的受访者表示,生产力有所提高,46% 表示生产力保持稳定。

从6月初开始,英国近70家企业共3300多名员工开始参与“全球最大规模”的每周四天工作制试验。参与企业涉及软件开发、金融、咨询、招聘等行业,此外还包括慈善机构、教育机构、零售商和餐馆等。参与测试员工工资不降,试验时间为半年。参与试验的慈善银行负责人西格尔表示,五天工作制不再是21世纪企业的最佳选择,“在工资和福利不变的情况下,四天工作制将创造更快乐的员工队伍,并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去年11月,数字银行“原子银行”就在招聘时自诩是“英国四天工作制的最大雇主”,结果应聘者数量比以往增加了5倍。此前,推行每周四天工作制也被英国工党等纳入竞选承诺。

英国的四天工作制试点只是西方国家同类试验的最新例证。2018年,在新西兰成立的营利性组织“全球四天工作制”率先拉开试验的序幕。该组织创始人、经营一家资产管理企业的巴恩斯在自家企业尝试每周四天工作制。为期2个月的试验取得成功后,他决定公司正式推行每周四天工作制,并成立组织向欧美国家推广。“全球四天工作制”的大量研究表明,四天工作制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公司开支和提升员工幸福感。其中,78%的员工表示快乐感提升、压力降低,63%的企业发现更容易吸引和留住人才。该组织负责人奥康诺尔表示:“疫情期间,大家早已对居家办公习以为常。越来越多的企业已意识到,员工的生活质量同企业的竞争力直接相关。只有减少工时、提高效率,才能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西班牙,“太阳软件”公司2020年1月起实施每周四天工作制,成为这个南欧国家第一家采用四天工作制且不减薪水的中小型企业。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阿罗约介绍:“我们有180多名员工,自采用四天工作制以来,营业额增加了,缺勤率降低近28%。我们收到很多求职简历,说明这很有诱惑力。当然,就我们而言是成功了,但这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数字营销咨询公司 Good Rebels的140名员工去年夏天尝试了3个月从周一至周四工作的模式,并在当年取得30% 的业绩增长。公司首席执行官波洛分享的经验是:“疫情之下可以远程办公,但每位参与者都必须提高工作效率。以前社会或许不太接受这样的工作模式,但这股浪潮已无法阻挡。通过我们的企业文化,给予员工很大的自主权,希望大家有更多自由空间,但也承担起相应责任,实现个人和集体的共同承诺。”

批发企业BigBuy的首席执行官埃斯特韦表示:“尽管由于公司特性,外界一直认为我们实施四天工作制是不可行的,但我们灵活地让每位员工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选择是为期4天的密集工作还是将工作分散在5天完成。”马德里拉弗兰卡切拉餐厅也尝试了四天工作制,厨师塞斯梅说:“上班的那4天确实更忙了,但随后有3天的空闲时间来休息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北欧,人口只有37万的冰岛,尝试的结果是已有86%的员工每周工作35小时,而且正朝着每周四天工作制的方向转变。2019年8月,微软日本公司成为日本第一家实行四天工作制的跨国公司,2300名员工连续5个周五放假,反馈的效果是“效率提高40%”。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