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唯品会入局“正品鉴定”,鉴定将成品质电商正品保障的下一风口

2022-09-22 10:51:30 和讯 

  

为高价值商品提供鉴定服务,正在成为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完善正品保障矩阵的下一块拼图。

9月20日,特卖电商唯品会在官方渠道上首度曝光其自建的鉴定中心,对奢侈品、珠宝、大牌鞋履等高价值的特卖商品进行正品鉴定。无独有偶,京东旗下的京东国际,在今年5月正式推出“正品鉴别”服务,宣布“凡是享有京东国际“正品鉴别”服务的商品……直接在免税仓现场进行鉴定,只有经鉴定确认为正品的商品,方可上架售卖”。

从前存在于二手商家中的鉴定服务,如今也被商品为新品的电商平台所拥抱。

事实上,为高端商品提供鉴定服务是电商平台的大势所趋,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行为报告2022》显示,线上渠道已经成为各年龄段消费者发掘自我消费需求、了解产品信息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商品质量是消费者线上购物时最主要的担忧。解决线上产品质量的问题是打通线上线下(行情300959,诊股)消费融合的重要一步。

鉴定服务被电商平台视为解决消费者对奢侈品、珠宝、大牌鞋履等高端商品信任问题的一把钥匙。此前,新品为主的电商们通常会通过清晰的供应链链路,来保障高价值商品的正品属性。如今,京东、唯品会等入局鉴定,目的是通过鉴定为高价值商品提供最直接的正品证明,给予消费者更强的信任感。

硬币的另一面是,鉴定服务尤其是自建鉴定中心,也为电商带来了成本压力。唯品会披露的资料显示,鉴定中心以所使用的器材为行业内尖端设备,用来鉴定商品的成分、细节等。据估算,仅这些设备,就价值数十万元。

从这个角度来看,鉴定服务逐渐成为电商中的“顶配”。

图说;电商试图以更专业的方法来解决正品信任问题

电商平台加码鉴定,其野心不止于建立全流程的正品保障体系。鉴定被京东、唯品会等平台寄予厚望,其中更深层的原因是,电商们试图以更专业的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信息,从而解决消费者在线上购买高价值产品时所产生的决策困难。《中国奢侈品消费行为报告2022》报告显示,在消费者购买线上服务遇到的挑战中,消费者普遍认为购买线上服务对消费者的专业知识要求更高(55.6%),决策过程更复杂(37.5%),消费者的在购买时更加谨慎(81.1%)。购买线上服务对消费者带来的“门槛”效应阻碍了线上服务市场的发展——而电商的鉴定服务能力,正是针对此类“门槛”问题的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