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称美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与冷战,外交部最新回应

2022-09-22 19:44:03 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视新闻,9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问,美国总统拜登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称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与冷战。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赵立坚表示,中国对美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习近平主席提出,中美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既是中美关系50年历程的经验积累,也是下一步发展应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则。

  拜登总统多次作出“四不一无意”的承诺,我们希望美方把美国领导人的表态落到实处,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回归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点,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维护好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努力,找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的两个大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道。既为中美两国人民谋福利,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外交部: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器

  记者会上,有记者就中国经济的相关经济提问。

  赵立坚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器。世界银行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曾积极评价中方调控有力的财政货币政策。在今年服贸会期间,世界银行官员也曾表示,中国近期各项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将为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赵立坚指出,反观美国,美国为解决自身通胀高企难题,美联储多轮大幅加息,美元迅速升值,这导致全球36种货币至少贬值十分之一,令大量发展中国家被迫吞下本币贬值,资金外逃、融资和偿债成本攀升,输入型通胀所导致的经济衰退等苦果。无数家庭一夜致贫,让本已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赵立坚说,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也指出,美元升值给全球经济带来麻烦,美国应当采取负责任的经济金融政策,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建设性作用。世界银行应该在这方面多做美方的工作。

  外交部:美应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抹黑污蔑打压

  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借安全问题打压中国企业相关问题提问。

  对此,赵立坚表示,这不禁让人想起英国前国家网络安全负责人爆料称,华为不构成对英国的国家安全威胁,此后,美国派出官员向英方代表咆哮五个小时。现在美国意图通过立法将霸凌手段规则化,恰恰说明美国完全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即使是英国这样的亲密伙伴也会遭到威胁,这套做法对国际规则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

  赵立坚强调,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抹黑污蔑打压,中国政府将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外交部:把好处留给自己,把污染丢给他人,是美国的一贯做派

  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前,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宣布,驻日美军横须贺基地向海中排放的废水中,对人体有害的有机氟化物超标,该市已向驻日美军提出抗议,而美军方面至今未说明原因。您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赵立坚表示,这已经不是驻日美军第一次擅自“排毒”。驻日美军肆意妄为,给当地民生造成极大破坏。把好处留给自己,把污染丢给他人,是美国的一贯做派。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