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长苏杰生:“恢复与中国的正常关系”是印度当前外交政策重点

2022-09-23 06:40:04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印度《经济时报》22日报道,当地时间21日,印度外长苏杰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场活动中提及中印关系时表示,尽管中印之间存在长期的边界分歧,但找到一种彼此适应的包容相处之道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他还强调,“恢复与中国的正常关系”是印度当前外交政策的重点,但管控好对华关系“并不容易”,只有当中国和印度走到一起时,亚洲世纪才会到来。

此外,苏杰生也坦陈,“在这个时代,我们在世界上看到的最大变化是中国的崛起,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印度的快速崛起”,“人们评价印度的标准是根据印度自身的优点、进步的程度和惊人的增长速度,但你会看到中国在同一时间崛起得更快,更明显”。

香港《南华早报》称,苏杰生于18日抵达美国,进行为期11天的访问。他计划于22日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议,并将于24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

一位匿名印度政府前官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苏杰生近段时间以来就中印关系的表态有其“线性逻辑”,需要“连贯看待”。上月底,苏杰生在亚洲协会发表讲话,主要内容也是“亚洲世纪和印中关系”。他当时提出“要让印中关系回到积极轨道并保持可持续发展”,同时也给出两国关系“恢复正常”的前提,即“边界状况将决定印中关系的状况”。该前官员认为,两国修复彼此关系的努力“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恢复至先前水平“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和耐心”。

中印一线部队日前在加南达坂地区脱离接触。然而,印度和西方媒体却炒作称,来自印控区的居民指责莫迪政府对华“割让”大片领土。另外,印度军方近期的论调也颇值得玩味。据《印度时报》21日报道,印度陆军参谋长潘德表示,两国在“拉达克地区”东部的实控线沿线还有两个摩擦点,“双方需要相向而行,推动解决”。他还说,从两国边境对峙中吸取的经验是,“要始终保持高水平的战备状态”。(胡博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