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将变更,第一创业多次成为被执行人,因无可供执行财产成终本案件

2022-09-23 09:37:57 和讯网  李辊成

  近期,第一创业(002797)发布了《关于公司股东协议转让股份暨权益变动进展情况》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关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协议转让所持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关事项的批复》,原则同意首创集团将其持有的第一创业4.65亿股股份转让给北京国管,自批复之日起至转让股份全部交割完成之日止。

  据了解,在此次股份转让协议前,首创证券控股股东与第一创业的第一大股东均为首创集团。由于“一参一控”与同业竞争的限制,首创集团最终通过转让第一创业股权的方式去推动首创证券上市的进程。

  在此之前,第一创业多次对外宣称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无任何单独一方能决定重大事项。外界由此将第一创业简称为“三无”券商,在无实际控制人的背景下,第一创业的高管享受到了较高福利待遇。

  在2020年第一创业的高管与董事年度薪酬总额达到了5781.62万,占当期净利润的6.58%,排在全国上市券商第6位。董事长刘学名薪酬更是高达980.71万元,位居上市券商排行的第一位。

  由于高薪酬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到了2021年第一创业开始大幅下调高管薪酬。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高管与董事年度薪酬总额下降至2,176.16万元,同比下降62.36%。

  在较高的福利待遇下,第一创业业绩并不尽如人意。2022上半年,第一创业的营业收入为13.28亿元,同比下降9.08%;营业利润为0.70亿,同比下降23.48%,同比增速位居行业(申万行业)第16位。

  在业绩下滑的背景下,第一创业及其控股公司还陷入了诉讼纠纷,并多次成为被执行人。数据显示,仅在2021年法院公告涉及第一创业的达到13起,裁判文书27份,开庭公告达101起,成为被执行人2次。大股东将变更,第一创业多次成为被执行人,因无可供执行财产成终本案件

  需要注意的是,在2022年上半年,第一创业两次成了被执行人,涉及的金额分别为2,631.77万元以及3,218.37万元。其中,案号为(2022)粤0304执5464号的案件在2022年8月30日成了终本案件。

  据悉,终本案件是指法院的执行案件,由于被执行人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裁定终止本次执行程序。根据中国信息执行公开网的资料显示,第一创业终本案件的执行法院为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未履行的金额为3,218.37万元。大股东将变更,第一创业多次成为被执行人,因无可供执行财产成终本案件大股东将变更,第一创业多次成为被执行人,因无可供执行财产成终本案件

  除此之外,第一创业控股子公司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2022年5月20日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标的金额为1.05亿元。

  (资料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同花顺(300033)iFind、wind数据库)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