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上协:上半年央企公司营收合计13.55万亿元 利润合计1.17万亿元

2022-09-23 18:32:28 时代财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9月23日,在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中上协发布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运行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84家中央企业共控股450家上市公司,其中:央企境内上市公司361家(以下简称“央企境内公司”)、央企港股上市公司(含A+H股,以下简称“央企港股公司”)118家。2022年上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以下简称“央企公司”)提高质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营状况稳中向好,发展韧劲持续显现,为夯实央企总盘子、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规模效益持续增长,经营指标不断优化

央企公司(相关统计口径为截至8月底境内和香港市场披露情况,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下同)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利润水平领先市场。上半年,央企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55万亿元,利润总额合计1.17万亿元;同时,央企公司规模效益占央企总盘子的比重有所提升,据统计,央企营业收入的67.28%、利润总额的81.39%均来自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央企中的基本盘作用不断凸显。

运行质量明显改善,发展韧劲持续显现

上半年,央企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5.64%,优于同期境内和港股市场整体水平。央企境内公司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优于同期境内市场整体水平。同时,央企境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合计1705.38亿元,占境内市场的27.46%;央企公司在科创板的18户上市公司上半年新获得发明专利620项,以4.18%的户数贡献了科创板12.92%的新增发明专利量。

充分发挥上市平台功能,积极开展融资助力主业发展

央企公司积极通过发行股债结合等权益类产品平抑市场波动,实现股权融资逆市小幅增长。上半年,合计实施股权融资(不含IPO)372.36亿元,同比增加9.69%。同期,央企境内公司共发行债券258支,融资规模4292.00亿元。同时,企业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不断加大绿色产业项目投资,踊跃发行绿色债券,共发行绿色债券35支,融资418.90亿元。

积极促进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引导市场价值合理回归

截至2022年8月,央企公司总市值合计17.27万亿元,市值表现优于同期上证综指、恒生指数表现。央企公司增持回购行为显著增加,上半年,15家央企公司得到大股东增持,增持金额合计65.68亿元,金额同比增加118.75%。同时,央企境内公司年报业绩说明会实现“全覆盖”,对半年报业绩沟通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中国移动会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600050)共同举办上市公司投资者交流活动,三家企业董事长出席,与投资者直接对话,为央企同行业上市公司联合开展投资者交流活动的首次尝试。

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充分体现使命担当

上半年,央企境内公司纳税规模超过全市场半数,共上缴税费5600.56亿元,占境内市场的54.93%。同时,央企公司更加重视投资者回报,15家央企公司实施半年度分红,分红总额1776.78亿元,同比增加88.84%。此外,央企公司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ESG实践走在市场前列。上半年,共有223家央企境内公司发布单独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倡导下,央企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和科创板上市公司已率先实现ESG等专项报告“全覆盖”。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