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营四圣”谢幕,“思想遗产”的去与留

2022-09-24 01:59:31 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潘晓彤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宋毅】随着日本“经营四圣”最后一位、90岁的稻盛和夫上月去世,二战后那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对现在的日本人来说,似乎更远了。在日本舆论看来,由松下幸之助、本田宗一郎、盛田昭夫、稻盛和夫组成的“经营四圣”凭借强大的企业实力促成日本战后“经济奇迹”,他们独特的经营理念也给日本企业打下深刻烙印。当下的日本经济低迷,新预测显示,今年的GDP很有可能跌破4万亿美元以下,回到1992年的水平,“四圣”的企业正在面临竞争力下降的问题,他们的“思想遗产”还有多大的影响力,是否会退出历史舞台?

日本“经济奇迹”的幕后推手

在日本,“经营四圣”之所以有如此盛名,不仅在于他们都曾创立了世界一流的日本企业,还在于他们参与创造战后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且留下影响日本国内外很多中小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经营哲学。比如,拥有“优衣库”等品牌的日本迅销公司董事长柳井正此前在接受日本《每日新闻》采访时就表示,“(稻盛和夫)长期以强大的领导力引领日本经济,为日本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日本《富士晚报》网站则在一篇报道中写道,松下幸之助、本田宗一郎、盛田昭夫和稻盛和夫通过积极投身于制造业,不仅打造出享誉国际的日本企业,也带动了战后日本经济的发展。

松下幸之助最根本的经营哲学是自来水哲学,即当顾客能够像用自来水一样享受物美价廉的商品时,企业就能获利。此外,强调公开透明的“玻璃氏经营”和保留弹性以应对危机的“堤坝氏经营”也同样是松下幸之助的重要经营哲学。为传扬这些理念哲学,1979年松下幸之助成立松下政经塾,旨在“培养那些能帮助日本在21世纪不断进步和发展的人才”。

一生追求“速度与激情”的本田宗一郎,强调创新想法和追求极致在产品生产中的重要性。1953年,本田宗一郎在公司月报中强调“如果以100%为目标,你会犯1%左右的错误,因此,必须以120%为目标,才能消除错误”。以此告诫员工最大限度追求完美。

创新也是盛田昭夫的“法宝”,在他看来,抢占市场的重要路径就是“以新制胜”。1950年,盛田昭夫带领公司在日本研发销售了第一台磁带录音机。这之后,盛田昭夫买下了晶体管技术专利。1965年,索尼公司生产了日本第一台家庭录像机;1970年,索尼成为日本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1972年,成为日本第一家在美国建厂的公司。曾经,世界各地的新潮一代都携带着索尼公司的“随身听”。

不同于前三者,稻盛和夫擅长运用佛学思想来经营企业,强调“敬天爱人,利他之心”的经营哲学。此外,“阿米巴经营”是稻盛和夫最为知名的经营理念,旨在让每个员工都有主人翁意识,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

曾在国际市场掀“波澜”

日本“经营四圣”的理念还曾经在国际社会掀起“波澜”。在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中,有一款备受车手称赞的引擎——复合涡流调速燃烧方式引擎。这个由本田在1972年研发的引擎技术,不仅使本田成为当时唯一通过美国环保法案的车企,还赢得了美国消费者的支持,正式敲开了美国汽车市场的大门。而这一切离不开本田宗一郎对于新技术的“死磕”,之后本田宗一郎领头研制推出了多款在全球畅销的汽车。1980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授予本田宗一郎荷利奖,在他之前拿到该奖项的是被誉为“汽车大王”的亨利·福特。因此,本田宗一郎也被称为“日本的福特”,并被现代工业界誉为“亨利·福特以来最杰出的机械工程企业家”。

1957年,当便携式收音机风靡全球后,日本和美国的企业才如梦初醒——原来当初盛田昭夫花费2万美元“天文巨款”购买的、美国企业瞧不上的晶体管技术竟藏着这么大一座“富矿”,但此时,市场早已被日后更名为索尼的公司抢占了。此后,索尼公司又推出了一系列“市场第一”:第一台8英寸电视机、第一台录音机等。1979年,盛田昭夫力排众议推出了一款立体声卡带播放器,瞬间人气爆棚,后来“随身听”一词随着索尼火遍全球。盛田昭夫领导下的索尼,让“日本制造”成了高质量的代名词。1998年,美国《时代》周刊评出20世纪20位最有影响的商业人士,盛田昭夫是其中唯一的亚洲人。

这些日本企业家的经营之道也曾影响亚洲诸多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比如,松下幸之助便曾在北京建立显像管厂,并在中国多个产业领域进行投资,松下电器也成为首个在中国投资的日本公司。而《亚洲时报》的一则报道则指出,旨在学习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盛和塾在2019年关闭时,在日本国内外共计有 100 多家分支机构,拥有约 1.5万名学生。中国多位知名企业家都曾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对稻盛和夫的推崇。另据《日本时报》报道,稻盛和夫的著作中,仅《生存之道》一书就在中国出版(601949)了超过 420 万册。韩国《中央日报》的评论员则称,稻盛和夫的著作中不少被翻译成韩文,其中涉及职业道德的哲学观点如“我们为什么工作”“人类努力发展自己的内心,因此,我们必须尽力而为”等对不少人都产生影响。该评论还称,在推特上,日本民众要求“为稻盛和夫举行国葬”,认为比起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像稻盛和夫这样为日本经济发展做出了实际贡献的人可能更适合举行国葬。

对现代企业是启示还是误导?

时至今日,曾为日本带来巨大财富的“四圣”经营哲学仍在深刻影响着当下大多数的日本企业。如,松下政经塾的网站便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有260余名学员从松下政经塾毕业,踏入政坛的毕业生占41%,进入商圈的占38%,这其中不乏身居政府要职的高官或是在商界呼风唤雨的“大鳄”。而日本业界对这些经营理念的尊崇也仍在,如,专注于企业经营与人才培养的日本Turnaround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小寺昇二便认为,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利他心”等经营理念对今天的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仍有重要意义。小寺指出,人如果只追求“利益”的话,就会丧失伦理观;企业管理者如果忘记“利他心”的话,就难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不会选出人才。

但同时,无论是在日本国内还是国际社会上,也出现了很多质疑和反对的声音。比如,有观点认为,“经营四圣”的经营理念和哲学形成于昭和时代,但现在日本少子老龄化问题严峻,年轻人对传统的“年功序列”等制度模式愈发不能接受,这也意味着,他们的经营理念并不适用于当前的日本。此外,日本企业近年来多次被曝出造假、商品质量不佳等丑闻,这似乎也意味着“经营四圣”曾经的经营理念和哲学正出现愈发明显的弊端。甚至有人提出,伴随着“经营四圣”的相继离世,日本制造业的辉煌时代,也将就此终结。

而在西方媒体和企业看来,他们并不完全认同“四圣”的经营之道,对他们的评价总伴随着审视。《华盛顿邮报》评价稻盛和夫是“资本主义的禅宗大师”,在稻盛和夫眼中工作是一种精神使命。《纽约时报》则指出,稻盛和夫要求员工对工作追求“极致完美”,并着力培养员工拥有一种“狂热的奉献精神”,而这也让他的企业很难招聘到新人。这些似乎都有违于西方所追求的尊重个性。意识形态与国情的差异,让稻盛和夫的经营观念在西方社会并不受宠。在国际社会,“稻盛哲学”重视的“公司即为家”,应为之牺牲一切的观点,尤其遭到青年人反对,在他们看来,“这和疯狂内卷才能求生存的思路有何区别?”而在中国,“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在不少企业“水土不服”,成功的案例并不多见,再加上年轻一代对“稻盛鸡汤”的反感,所以不少学者和专家都对稻盛和夫经济学遗产的“含金量”打上了问号。

松下幸之助

松下幸之助1894年出生在和歌山县。1904年,松下幸之助因家道中落被送往大阪一家火盆店当学徒。1910年,松下幸之助进入大阪电灯公司。1917年,松下幸之助与妻子、妻弟井植岁男(三洋电机的创始人)以及两位友人一起创业,从事新型插座的制造。就在市场不认可、公司资金用罄时,松下幸之助意外得到电扇绝缘板的订单。1918年,松下幸之助在大阪市创立松下电气器具制作所,品牌全球扩张之路由此拉开序幕。松下幸之助创立了“终身雇佣制”“年功序列”等管理制度,他曾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经营哲学:“首先要细心倾听他人的意见。”

本田宗一郎

本田宗一郎出生于1906年,自幼就展现出对机械的热爱。1948年,本田宗一郎研制了双缸98毫升、1.7千瓦的“D型”发动机,并以此为基础推出“本田梦幻D型”摩托车。1951年,他又研制了性能更好的四冲程“E型”发动机及“本田梦幻E型”摩托车。 凭借在摩托车研制经营中积累的经验和财富,本田宗一郎在1962年开始涉足汽车领域。1989 年,本田宗一郎成为首位入选美国汽车名人堂的日本人。本田宗一郎认为,公司应该是大众的公司,是天下人的“公器”。“不为99次失败气馁,一心为第100次成功努力”,是本田宗一郎的重要理念。

盛田昭夫

盛田昭夫1921年出生于名古屋。从大阪帝国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盛田昭夫进入一家研究所,并认识了未来的商业伙伴井深大。1946年,盛田昭夫与井深大一同创办了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1957年,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研制出便携式全晶体管化收音机,当年销量高达150万部。1958年,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正式更名为“索尼”。1979年,索尼研发出的第一款“随身听”为消费者喜爱,并很快风靡全球。盛田昭夫力推“品牌识别”和“品牌责任”两大市场推广理念,“以新制胜、不满足于现状”是盛田昭夫经营理念的关键词。

稻盛和夫

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于鹿儿岛,他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京都陶瓷和KDDI的创始人,以及把深陷破产泥潭的日本航空成功救出的企业“管理之神”。稻盛和夫13岁因肺结核卧床不起时,一位邻居借给他一本书,稻盛和夫从中领悟到“一切事都是‘心相’在现实中的投影”。1997年,退休后的稻盛和夫隐居在京都一座佛教寺院中。稻盛和夫曾对《东京日报》表示,半个世纪以来,他的管理哲学如同他的信仰,从未动摇。在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中,企业只要拥有专业人才、金钱、技术,就有经营,而在这三者之中,人才又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