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磅通胀数据将出炉,意大利选举或冲击欧元

2022-09-25 17:08:38 时代财经 

上周美联储领衔新一轮全球加息潮,英国公布“迷你”预算法案重挫英镑,衰退阴云挥之不去重创大宗商品

市场方面,美股大幅下挫,道指周跌4.06%,纳指周跌5.07%,标普500指数周跌4.64%。欧洲三大股指表现不佳,英国富时100指数周跌3.01%,德国DAX 30指数周跌3.59%,法国CAC 40指数周跌4.84%。

本周看点颇多,包括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美国将发布个人消费支出月率(PCE)等多项重要数据。欧元区9月通胀料持续走高,或给央行更多政策压力。意大利大选结果将出炉,极右翼政府上台或冲击未来一周欧元走势。多国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墨西哥、泰国和印度或加入加息行列。

关注美联储最新表态

美联储上周宣布连续第三次加息75基点,利率水平升至2008年以来新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决心将通货膨胀率降到2%,并将“一直保持到工作完成为止”。他还表示,希望美联储能够在不严重损害经济的情况下抑制通胀。

美国财长耶伦随后表示,她相信美国明年的高通胀率将下降,但警告称,这一前景存在风险。乌克兰局势依然复杂,因此仍然容易受到供应冲击的影响。但(美联储)显然致力于降低通胀,预计这将取得成功。美联储此前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通胀目标。对此,耶伦称,“2%是目标,也许明年我们还达不到这一目标。”

未来一周,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联储官员将在多个场合发表讲话,随着9月议息会议尘埃落定,市场的焦点转向了年内剩余两次的政策前景,并希望从最新表态中寻找更多线索。

美国8月PCE受关注(来源:新华社图)

本周外界最关注的指标是8月PCE数据,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核心PCE自2月达到5.3%的峰值以来一直在下降。7月的这一数据已回落至4.6%的年内低位。由于房租、医疗等价格大幅上涨,市场预计上月核心PCE增速将回升至4.8%,PCE增速预计将从此前6.3%升至6.5%,通胀回升或进一步加剧美联储政策收紧的预期。

美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将揭晓,二读数据显示GDP萎缩0.6%,经济产出下降的原因之一是供应链中断,疫情因素导致许多产品尚未完工或被困在港口,预计终读数据不会出现太大波动。此外,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个人支出月率、密歇根大学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请失业金人数等指标也值得留意。

财报方面,本周将公布业绩的重点企业包括耐克、美光科技、杰弗瑞、黑莓和3B家居。

原油与黄金

上周国际油价大幅下挫,美油跌至80美元以下,创下1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投资者对衰退的担忧笼罩着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推动美元进一步升值。WTI原油近月合约周跌7.1%,报78.74美元/桶,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周跌5.69%,报86.15美元/桶。

Velandera Energy Partners首席投资官拉吉(Manish Raj)表示,随着交易员对大规模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石油价格正在承压,这与更广泛的金融市场动荡息息相关。与此同时,巨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美元的飙升势头都会破坏石油需求的前景。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厄拉姆(Craig Erlam)在报告中指出,过去几天普遍的货币紧缩加剧了人们对经济增长受到重大打击的担忧。各国央行现在似乎接受了经济衰退是控制通胀代价的这一看法。然而他并不悲观,“市场仍然紧张,OPEC+表示愿意进一步限制供应的意愿,同时恢复伊朗核协议的进展也似乎停滞不前,俄罗斯能源出口存在不确定性。”

受美元走强压力,国际金价盘中创2020年4月以来新低。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COMEX黄金期货价格下收于每盎司1655.60美元,周跌1.7%。

投资者担心各国央行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引发全球衰退,在地缘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时期,黄金未能从其避风港地位中获益。Insignia Consultants研究主管卡纳尼(Chintan Karnani)表示,在美联储会议后,黄金无法突破1700美元,突显出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这是黄金“交易情绪不断下降”的关键原因。

Kinesis Money市场分析师罗琳(Rupert Rowling)写道:“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全球利率都在上升,而且可能会持续几个月,这意味着很难看到黄金从中获利。焦点将转向未来一系列通胀数据,这可能对决定央行是否需要更为激进的政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超预期的物价风险无疑将加剧黄金下行压力。”

意大利大选或引发欧元波动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欧洲经济下滑加剧,商业活动连续第三个月萎缩,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从8月的48.9降至9月的48.2。

本周欧元区将公布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由于天然气价格在“北溪一号”断供的背景下波动加剧并大幅推高电力价格,目前市场预期本月CPI增速将升至9.5%,再创历史新高。未来一周,包括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内的多位欧央行管委成员将发表讲话,言论或延续近期鹰派立场。

意大利25日将选举新政府,在民意调查中领先的是极右翼的意大利兄弟党,该党有望与意大利联盟党和意大利力量党组成联盟执政,来自意大利兄弟党的梅洛尼(Giorgia Meloni)或将成为该国第一位女性总理。参加选举的各党派在推动经济复苏、处理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协调与欧盟关系三大议题上的立场受到外界普遍关注。意大利政府债券收益率未来一周可能在抛售压力下飙升。

上周“迷你”预算对英镑的影响将延续到本周。英国财长此前公布了其历史上第二大减税预算,具体措施包括削减国民保险,取消提高公司税收计划,同时削减购买房地产的印花税。此外,英国政府还计划在国内多地建立低税区。新政引发外界对英国债务进一步扩大的担忧,此后英镑汇率重挫5%,英国债券收益率飙升。

英国财政研究所(IFS)认为,英国政府减税提振增长的计划是一场经济赌博,将使英国的债务走上“不可持续”道路,每年将使公共债务增加1000亿英镑。特拉斯倡导的增加支出和减税相结合将导致国家债务膨胀。IFS警告称,英国此次减税措施力度是1972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而1972年的减税措施最终以灾难性结果告终。

嘉信理财首席全球投资策略师克莱因托(Jeff Kleintop)表示,英国的减税措施可能会为经济注入更多资金,这可能会创造更多的需求,并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在投资者担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会增加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之际,这可能会促使英格兰银行进一步加息。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