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撒钱,英国新政府“豪赌”

2022-09-25 22:49:35 北京商报网 

新官上任三把火。在砸下400亿英镑的能源补贴帮企业过冬后,执政近3周的英国特拉斯政府又宣布价值450亿英镑的“历史性”一揽子减税计划。但此举在英国金融市场引发“地震”,更让欧美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五”。在通胀、加息与债务的重压下,英国经济仿佛陷入了“死循环”。

50年最强减税

当地时间上周五,英国政府宣布一系列措施以期提振经济,包括大规模减税、取消银行业奖金上限等。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在议会下院说:“我们的计划是,通过税收激励和改革扩大经济供给面。”

据路透社报道,减税措施涉及个人所得税、财产税、海外游客购物消费税和企业税。减税将造成财政收入减少,预计到2026-2027财政年度将少收税款450亿英镑。

路透社和BBC称,克沃滕的声明标志着英国金融政策发生了一次重大转变。英国财政研究所表示,此次减税规模超过了1988年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推出的减税措施,是英国自1972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我们已经有半个世纪没有看到如此规模的减税政策了。”

事实上,在此前的保守党选举中,作为主要候选人的特拉斯和约翰逊政府的前财政部长苏纳克最重要的一个分歧就是,到底要减税还是增税。苏纳克认为,在通货膨胀高企,且全球还面临着俄乌冲突、能源问题等一系列不可预测的危机,因此英国接下来应该增税并削减财政支出,以避免爆雷。

而特拉斯则坚持,要通过减税和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此次特拉斯的重点减税措施是针对富人和企业的减税。实际上,特拉斯正是希望为这部分群体松绑,促进富人消费,同时增加英国对于企业的吸引力,从而盘活经济。

在该方案公布的两天前,特拉斯政府还公布了一项规模400亿英镑的紧急援助计划,以帮助英国企业在能源价格飙升之际度过危机。这项计划将为企业的天然气和电力能源批发价格设定上限,自今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并持续6个月。

“股债汇”三杀

尽管英国政府表现得信心十足,但市场却并不买账。话音未落,英国金融市场便陷入困境。

首先,英镑汇率出现“自由落体式”下跌。据彭博社和BBC观察,英镑兑美元下跌超过3%,跌破1.09美元,创下37年以来最低;英镑兑欧元下跌超过1%,跌至1.12欧元,创下20年以来新低。

美国花旗银行警告称,英镑可能与美元持平。著名分析师尼奥纳基斯(Vasileios Gkionaki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未来英镑的汇率还会更低。

与此同时,投资者正在迅速抛售短期英国政府债券。英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50个基点,创下史上最大单日涨幅;10年期收益率涨33个基点至3.832,创下自1989年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股市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跌至两个多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欧美股市同样遭遇“黑色星期五”。美国市场出现抛售,三大股指总体低开低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幅收低,下跌均超2%。泛欧STOXX 600指数下跌2.3%,周线跌幅达到4.4%,为6月中旬以来最糟糕周度表现,并创自2020年12月21日以来收盘新低。

英国经济智库财政研究所(IFS)表示,市场的反应“令人担忧”,因为政府的新战略依赖于投资者愿意向英国提供更多贷款。分析也普遍认为,1972年的减税计划导致严重的通胀效应,最终以灾难收场,此次减税计划可能也无法避免相同的命运。

英国商业咨询公司RSM UK的经济学家皮尤(Thomas Pugh)表示,英国经济明年有可能会提振“大约1%”,但最新减税计划中“没有任何内容可以让我们对经济的长期前景感到乐观”。

不过,英国财政大臣夸滕仍然否认上周五公布的一系列减税政策和补贴计划导致了市场恐慌。夸腾认为,尽管英国央行在加息以抑制通胀,减税以拯救深受新冠疫情和能源危机影响的经济一点都没做错。

经济衰退边缘游走

此番“左右互搏”之际,英国经济正在衰退边缘游走。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由于汽油价格下跌,英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9%,较7月的10.1%(40年来的最高水平)稍有回落,但仍处于高位。英国商会此前预测,英国经济将在2022年底前陷入衰退,通胀率将飙升至14%,经济疲软将持续至2024年。

9月22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利率升至2.25%。这是英国央行今年第七次宣布加息。英国央行在8月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75%,是英国央行自1995年以来的最大加息幅度,同时使基准利率升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路透社援引经济学家和投资者的话称,特拉斯政府在央行提高利率仅一天后就制定了减税和巨额支出计划,这使特拉斯政府失去了财务信誉。德意志银行也说,英国央行最早需要在本周进行计划外的大幅加息,以平息市场并恢复公信力。

“我们可能会看到一场政策拉锯战”,英国伦敦皇家资产管理公司多资产主管格利瑟姆(Trevor Greetham)称,这让人回忆起1970年代的经济停顿。他提醒投资者们应为“崎岖不平的旅程”做好准备。反对党工党财务发言人里夫斯(Rachel Reeves)也批评说,这些计划是特拉斯政府进行的“绝望的赌博”,“唯一上涨的只会是通胀、利率和银行家的奖金”。

“我认为这根本不是一场赌博”,在接受BBC采访时,英财相克沃滕为最新的减税计划辩护。他坚称,若坚持约翰逊政府的金融政策风险会更大,新政府“要做的就是重新启动,重新思考”。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