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块钱,3个人”,一种珍贵品质闪亮在街头

2022-09-26 01:10:32 新京报 

■ 视点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郑州一位摆摊阿姨在路口等着前一天赊账的顾客到来,城管执法时担心其占道影响交通,主动垫付了钱款请阿姨先行离开,随后顾客也应约到来,城管向阿姨转达了此事。

视频中,摆摊阿姨为之感动落泪。她夸赞来还5块烤肠钱的小姑娘守信履约;也夸赞城管处理得当,宁愿自己“吃亏”为别人代付赊款。而她自己,其实也值得夸赞——视频中,摆摊阿姨说,5块钱并不多,但小女孩坚持要来还钱,所以她必须来等着。

这是一件小事,正如摆摊阿姨所说,5块钱确实不多,我们从中却能看到很多珍贵品质。买烤肠的小姑娘诚信守约;城管人员柔性执法、以善待人;摆摊阿姨宽厚体贴、心地善良。这件发生在城市街头的小事,让人们看到了信任、守约、善良的美好品格。

现实中,尤其在陌生的大城市里,赊款在街头买小吃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了。卖烤肠的阿姨选择了相信小姑娘,并如约在街头等待。那位来还烤肠钱的小姑娘,坚持要把钱还给城管人员,并专门强调自己是个诚实的孩子。

对城管人员来说,5块钱的赊款并不多,他用自己的钱还上欠款,很可能并不指望能够碰到来还钱的小姑娘。但如约而至的小姑娘,让他见证了一个诚信守约的美好故事发生。小姑娘的质朴、率真、可爱,让人欣喜和感动,而摆摊阿姨和城管人员的善意也没有被“辜负”,在城市的街头,善得到了善的回应。

5块钱、3个人,这件街头小事里藏着人世间最美好的品质——真诚、善良、守信。这其实也是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的“诚信”,在我们社会基层中极为生动的实践。这样的诚信价值观,具象化在一件件具体而微的街头小事里。这个“5块钱”的街头小故事,见证了人世间的美好,也让我们相信,以诚处世,以善待人,终会得到最温暖的回应。

□和生(媒体人)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